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0:23:23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人才工作方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应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全面贯彻《决议》精神,努力在加快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一、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意义重大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人才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着力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断提高全球配置人才资源能力;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构建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坚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坚持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通过这些工作和经验积累,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素质整体提升,人才效能持续增长,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

  (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广大人才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和依靠力量,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思想库,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党和国家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都离不开各方面人才的执着追求、忘我工作和聪明才智。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对人才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新时代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为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益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需要完成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在这异常复杂的环境下,党要长期执政,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必须最大限度把各方面人才团结在党的周围、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充分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

  (二)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选择。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得先机。纵观现代国家崛起的轨迹,以人才引领发展在国家实现赶超中起着关键作用。现代化进程中,19世纪末美国全面赶超英国,20世纪50年代日本对标美国实行赶超,70年代韩国追赶欧洲发达国家,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全面提高人才数量和质量,大量引领创新实现的。一些发达国家,也只有不断凝聚优秀人才,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坚持领跑,避免被反超。近年来,我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程度明显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乃至创新成效上的差距还不小。我们要认真贯彻《决议》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把人才引领发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在国家顶层设计上,要把人才规划、政策、投入、制度设计于经济社会发展最前端,着眼创新发展育才聚才用才,促进人才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结构打造发展“新引擎”和动力“倍增器”,从而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迫切需要。《决议》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更希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在实现中国梦“关键一程”上,人才越来越站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端,越来越与国家民族事业同频共振。我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任何资源消耗、投资驱动、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空间已越来越小,转型升级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大山”。一些国家的经验教训充分证明,依靠科技和人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战略选择。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竞相将人才竞争上升为国家战略,竞争日趋激烈。迄今已有20多个发达国家制定了新兴人才发展战略,启动100余项专门计划培养和引进人才。我们必须密切跟踪、迎头赶上,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更加突出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集聚和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尤其是一大批创新人才,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支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