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0:37:07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为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人才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联系,作出了人才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从国际竞争的大环境来看,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叠加全球科技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对我国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强国建设提出了新挑战。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但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在高水平创新人才数量质量,大规模集聚、使用全球高端人才智力,产生具有全球影响力原创性成果等方面仍有差距。面对新挑战,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至关重要的变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有助于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培育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它决定了人才强国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战略。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谋求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也是一部集聚人才、造就人才的历史。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谱写动人篇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国已经迈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这标志着随着我国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也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一方面能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卡脖子”难题,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增强忧患意识,注重人才自主培养,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人才基础。

  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是提高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积极调动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力量,日益完善的人才强国战略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管人才,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人才支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全方位培养、团结、引进、成就人才,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人才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篇布局、举旗定向,用“八个坚持”科学回答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方向。同时,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形成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把握战略主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从而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积极调动国内外科研力量,加强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开发,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以有效解决气候变化、疫情防控、人类健康等人类共同面对的公共性问题。不断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加强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尽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基本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在主要科技领域实现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要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创新平台,以有效推动大规模集聚、使用全球高端人才智力,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

  根据需求导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励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政府、市场、社会、用人主体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需要明确各自功能定位,更好发挥合力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有效实施。要在制度层面简政放权,形成能够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坚实的制度和环境保障。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唯帽子”等倾向,构建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人才评价体系。要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要根据实际需求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为人才松绑,充分调动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创新活力不足问题。

  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励人才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彻底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起时代重任,不断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刘琼莲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亚杰,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