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故宫免费点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7:38:30  来源: 云南网
通告截图。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故宫博物院11月29日发布公告称,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试行期间,故宫博物院将根据公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票务服务管理体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周岁未成年人人口就有25338万人,占全部人口总数的17.95%。毫无疑问,未成年人在我国是一个巨量的存在,他们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维护未成年人利益,是我国群众生活的一件大事。正因如此,全社会都应该来关心未成年人,引导他们积极向上。这就不难看出,故宫博物院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实在是一个值得点赞的善举。

  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建立于96年前(1925)的故宫博物院,藏品海量、蜚声中外,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是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1987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故宫博物院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向未成年群体免费开放,将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塑正确三观发挥助力作用。

  故宫博物院是一部百科全书,在世界名声远扬。因其藏品数量大、质量好、含金量高,每年都吸引几百万国内外游客来此打卡。其古建筑是世界上现存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极具科研与美学价值,与法国巴黎凡尔赛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世界三大著名宫殿。孩子们徜徉于此,无疑有益于了解历史、开拓视野,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

  铭记历史沧桑,留住文化根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从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敦煌研究院座谈到云冈石窟考察,从指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到强调“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这是站在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所有博物馆都应像故宫一样,送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礼包,让他们在“金名片”“大学校”浸淫成长、汲取力量,未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