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生活如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7:38:30  来源: 云南网
王秉秀讲解画作。记者 毕芃 段芃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拿起画笔就有了灵感,脑子里自然就有想画的画面。”11月30日,创作农民画的八十八岁白族老人王秉秀登上了《人民日报》。生活本该如画,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色彩,也都会有不一样的精彩,画者永远都是我们自己。

  朋友圈里常有人发:“你向往的生活是别人待腻的地方,你待腻的地方是别人向往的生活。”换个角度想想这句话,不难发现原来生活的精彩一直都在,只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发现。苍山洱海,白族文化在其他人看来,也许再稀松平常不过;但对王秉秀而言,则是无穷的创作灵感和取之不尽的素材库。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双眼睛充满的是欣赏的目光,而不是对生活的抱怨。当我们向生活投之以笑,报之以歌,就有了绘就生活不一样精彩的基础。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生活的精彩多种多样,不仅要善于发现,更要静心找寻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精彩。1925年秋的一天,夏丏尊前往拜访弘一法师,看到弘一法师眼前只有一盘咸菜,问道:“只有这咸菜不会太咸吗?”弘一法师笑着说:“咸有咸的味道”。饭后,弘一法师倒了一杯白水喝。夏丏尊又问:“没有茶叶吗?怎么喝如此寡淡的白水?”弘一法师还是一笑:“淡不是也有淡的味道嘛。”什么是苦,什么是乐,本无定论,在自恰自适中活出自我来,生活自然别有一番风味。

  就像被称为“老外婆画家”的王秉秀,早年为了多挣些钱,除了干农活外,还做刺绣,靠着做绣花鞋、围腰等活计。那许许多多未必带来生活的巨大变化,而拿起画笔,把过去刺绣常用的色彩搭配用到画作上,反倒让生活多了一些色彩,更多了一番精彩。其实谁的生活不是这样呢?有些路必须要走,有些事必须要做,相对当下的时间点而言,过往的尝试都是必要的积累,都是有意义的。

  绘就生活不一样的精彩,从来就不是某一个点的突变。珍惜曾经,活在当下,奋斗未来,让生活出彩,任何时候都不晚。今年88岁的王秉秀,谁能想到她是10年前才以高龄爱好者的身份,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油画。“一年能画9幅左右,还有好多想画的没有画呢。”“我想画更多双廊的故事、大理的故事,一直画下去!”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精彩,但这份精彩一定是从当下开始,一定来自步履不息的坚持。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一个人发现并热爱生活,勇于尝试、不懈奋斗,生活必将回报以不一样的精彩。而当我们把视野放得更加广阔,融入所处的时代,找准个人的准确定位,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一定也会在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上描绘出自己精彩的笔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