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全力以赴迎接“奥密克戎”挑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7:38:3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截至11月28日,南非、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奥地利和中国香港等,均有监测到该变异株的输入。

  尽管我国其他省区市暂未发现“奥密克戎”输入,但不少国家持续升级防控措施,采用封国、封城等的防疫方式对其严防死守。人们对此闻之色变、如临大敌,甚至有人给该变异株起了个“毒王”的外号。那么,奥密克戎变异株从哪里来,为什么说比德尔塔更危险,更具传染性?它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影响几何?会给全球既有防疫体系带来怎样的影响?人们还需要打疫苗加强针吗?

  日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其发现和流行情况、出现的可能原因、对疫苗和抗体药物影响、应对措施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解答,让广大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但从WHO对奥密克戎的最新定义到医学专家的评估判断,目前看来,该病毒“毒性大”“传染性强”的特性已基本确定,这也正是各国强化防疫措施的缘由。钟南山院士指出,目前对该变种病毒还没有太多了解,但这种病毒携带大量突变,对防疫工作提出了更多挑战。

  新冠疫情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复杂多变的寒冬天气,令不少人心生惶恐,加上持续两年未见尽头的严格防疫形势,也让一些人产生懈怠、麻木情绪,特别是日前,内蒙古满洲里最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达到60例,都在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防控新冠疫情是一场前所未有、艰难曲折的持久战。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抗疫事实证明,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完成两剂接种者已达10.8亿,占全国人口的76.8%,到今年年底,接种率就将超80%,为建立群体免疫打下了基础。大多数人都自觉地佩戴口罩……这些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为迎战奥密克戎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面对奥密克戎,我们一方面要正视其诡谲多变的特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打持久战”的充足准备,拿出分秒必争的劲头与时间赛跑,以“快、狠、准”的战斗力与病毒较量,克服侥幸、麻痹思想,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持从容、理性的态度,要知晓预防病毒传播始终是防堵疫情的关键,新冠疫苗对减少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继续扩大疫苗普及率,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可有效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做到这些便可构筑起防疫屏障。从政府到群众,各尽其责,再接再厉,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一起迎接战胜疫情的胜利曙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