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中老铁路见证跨越山海的友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7:38:30  来源: 云南网
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运营。记者 侯婷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千呼万唤始出来。近日,南方电网云南普洱供电局、西双版纳供电局、昆明铁路局三家单位联合开展220千伏普文牵引变供电中断试验。力求检验中老铁路外部供电工程失电后各调度之间的联动机制是否顺畅、合作能力是否协调,极端情况下是否能尽快恢复铁路可靠供电。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备受外界瞩目。中老铁路作为一条北起中国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线1000多公里,是中国“一带一路”关键基建项目之一,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推动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如今,中老铁路即将全线开通,这标志着老挝人民坐着列车去北京的梦想将会照进现实,这也再次见证了中老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这是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对老挝而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将会改变原本老挝交通不便的样貌,加大开放的力度,对促进国外投资、旅游贸易、产业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为沿线百姓带来数十万的就业岗位,进一步提升老挝经济发展的活力。对中国而言,中老铁路是中国铁路技术走出国门的生动展示,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对促进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有着积极影响,并能加大两国之间的经贸交流,为推动两国协作发展不断夯实基础。

  这是一条生态环保的绿色之路。穿林而不扰象,过桥而避民居,中老铁路在修建之初,就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建设运营全过程,数万名建设者们用“科学、创新”的设计守护着青山绿水,护佑着万千生灵。为了减少对沿线亚洲象的影响,中老铁路特意用了延长隧道、以桥代路、设置隔离栅栏和声光屏障等措施,主动避开亚洲象活动区域,为的就是竭力减少对它们的影响,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保之路。

  这是一条深情厚谊的团结之路。携手同行、共谋未来,是国际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两国已经风雨兼程、相伴同行地走过了60个年头。中老铁路作为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的见证,让两国的友谊在铁路线上得到延伸。从“友谊隧道”到飞驰的“澜沧号”,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许多温暖的故事,都展示出了两国兄弟般的情谊,这也为彼此携手向前创造了基础。相信,随着中老铁路的正式通车,不仅会加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会促进中老两国共建、共享发展的果实。

  老挝有一句谚语,“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而中国也有一句谚语,叫“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相信,中老铁路将会进一步加深中老两国的情谊,为两国长远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展望未来,两国携手同行,必能续写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