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5:15:2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抓好青年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求高校积极发挥作用,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的成效。

  注重发挥革命文物重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利用、红色基因传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求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遗迹遗存和实物资料。这些文物记录着党的光辉历程,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高校要注重发挥革命文物在“四史”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思政课老师和青年学生加强研究阐释、挖掘思想内涵,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教育功能,把革命文物承载的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阐释好,把革命文物记载的中国革命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讲述好,把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发挥好。着力打造“四史”宣传教育的特色课堂,组织青年学生参观革命文物展览等,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切实推动“四史”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注重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集中、系统、持续的教学优势,是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主渠道。新时代的青年生在和平环境中、长在幸福生活里,一些青年学生没有经历过系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熏陶,容易出现理想信念动摇、思想品德滑坡的情况。高校要把握“四史”宣传教育的特色,创新教学理念和手段,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注重发挥社会实践大课堂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个大课堂。”抓好青年学生“四史”宣传教育,不能停留在书本上、止步于教室里,而要注重从社会大课堂中汲取养分和动力。高校要充分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场馆中的红色资源,发挥英雄模范、先进典型等群体的示范作用,利用志愿服务、讨论交流等形式,让青年学生感同身受、见贤思齐。在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发挥社会大课堂作用,让青年学生更好地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进一步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将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与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增强“四个自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放飞美好梦想,谱写人生华章。(章剑锋 姜玉峰)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