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123交通圈”助力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动车助力巍山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总目标,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该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加快构建。

  《规划》正式出台,做优做强交通基础设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保障。交通历来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交通条件的不断完善,对于城区居民而言是不断缩短通勤时间、让出门更加便捷;对于农村居民而言,是更加方便生产生活物资进村、农产品出村。与此同时,依附交通路线而流通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极大地影响甚至重构区域经济社会格局。也正因为如此,在“交通强国”的宏大背景下,“交通强省”、“交通强市”、“交通强县(区市)”成为实实在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对照“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也不难发现包括云南在内多个地方尚有一定现实差距。比如,就省会城市昆明来说,同市内不同区县之间的通勤时间,最长的远远超过1个小时,而且有的线路、少数路段的公交体验感较差。再比如,被寄予厚重希望的滇中城市群,目前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交通短板”,尤其是在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等新型交通设施方面,不能全面实现“2小时通达”。还比如,以昆明为起点,如果要实现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显然需要新添相应的航线,特别是到有的“冷门城市”的航线,可能还需要对客源及换乘方案进行更好统筹。

  《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明确的科学指导性,落实落细“全国123出行交通圈”规划措施,对标对表抢抓发展机遇,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铸新动力。以云南为例,区域中心城市及其衍射四方的交通“动脉”活络,不仅有利优质产业、优秀人才、优良资本的加快聚集,而且有助中心城市拉动周边区域尽快实现“1+N”的经济倍速增长效应。立足滇中城市群中心城市定位,昆明市区内部的通勤交通设施、尤其是满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的城市公共交通,无疑需要加大马力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此外,昆明或不能“孤芳自赏”只顾扫清门前雪,还要“跳出昆明看昆明”,积极主动伸出援手支持改善与周边城市之间的管道交通,尽快促成滇中城市群的交通一体化。

  云南立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按“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规划,尽快找到着力点、发力点,主动融入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窗口,依托绿色化、数字化提升快货物流质量水平,推动“云品”出滇、出国,拉动中西部货运物流通过云南口岸直达南亚东南亚,从而让云岭大地商贸物流进一步活起来、动起来,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