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根治“事务主义”需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32:00  来源: 云南网

大理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双廊镇向万寿菊种植户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何乐琴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娇

  临近岁末年终,大家都在忙着年终“盘点”,总结工作。沉思回顾,有些干部感慨:“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身心俱疲,却又成绩寥寥”。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是陷入“事务主义”所致。所谓“事务主义”,就是工作没有计划,不善于统筹,不分轻重主次,不结合方针政策,只是按部就班、机械教条地处理日常事务。短期看来,事务主义的诟病看似只会导致工作效率低下,陷入越忙越乱,越乱越烦,越烦越累的泥淖,但长远来看,不仅会消磨斗志,导致目标和行动背道而驰,还会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损失。对事务主义问题,一方面要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另一方面要综合施治、纠树并举,自上而下树立正确导向。

  对“无头苍蝇”式的事务主义者,要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业务水平。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学习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刻以一颗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道路不偏不倚。以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对标对表、聚焦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在方向问题上不偏离主线,在原则事情上不出现半点差池。

  对“作秀表演”式的事务主义者,要用党规党纪进行教育引导,要求干部实干担当。“作秀表演”者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当戏剧角色来扮演,有的“装积极”“装加班”,有的“装学”“装干”“装改”,用战术上的忙赢得“荣誉”和“关注”,以此来掩盖自己的庸懒散慢。对此,要树立正确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引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真我真性真情,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引导其树立正确政绩观,杜绝“面子工程”,脚踏实地干事、真心实意为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干,以一颗忠诚之心赢得组织和群众的点赞。

  对“不沾泥土”式的事务主义者,要加大近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的力度,打破横亘在干群间的“事务壁垒”。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任何工作都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接受群众的评判检验。党员干部要杜绝陷入“出了单位门进会场门再进办公室门”,终日陷于案牍无法自拔的事务主义。要向“人民的樵夫”廖俊波,群众眼里“好女儿”黄文秀一样,把办公室设在群众中,换位思考,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增强群众观念、培养群众感情、提高工作本领,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

  对“机械运转”式的事务主义者,要强化爱岗敬业,鼓励干部钻研业务,提高效率。作为人民勤务员的党员干部,所承担的工作职责既是政治工作也是业务工作,更要有把简单劳动变成复杂劳动,把冷板凳坐成热板凳,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一方面要主动自我加压,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钻研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另一方面要学会用新的理念、新的工作方式和手段、努力推进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成为善于总结经验规律、提高干事创业效率的行家里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