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0:19:48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成就,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我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1.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创造辉煌的一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肩负历史责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中华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激励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一百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的历史重任,批判阻碍社会进步的旧思想旧道德,打开了新思想新文化涌流的闸门。我们党积极运用传统文化精华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利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民间文化载体和艺术样式传播科学真理,着力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中华文化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汇聚起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使中华民族“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我们党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倡导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新建、改造一批文化机构,逐步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制度,坚决荡涤旧社会的落后思想和污泥浊水,推动形成革命的、健康的、朝气蓬勃的新道德新风尚,挺立起中华民族坚韧不拔、战天斗地的精神脊梁。同时,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遭受严重曲折,留下深刻教训。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针对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提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有序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开放,对古今中外文化作品中一切好的东西予以“钻研、吸收、融化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足迹遍及众多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基因和特质,辩证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与世界文化之间的关系,精辟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进治国理政等基础、根基、血脉、源泉作用和不可或缺的借鉴、滋养、启迪意义,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的纽带作用、认同功能,阐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突出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明确要求深入挖掘阐发传统文化精髓、构建中国文化基因理念体系、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把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迎来变革性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就,使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与自豪。

2.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