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见1个抓1个”能抓出防控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8:13:35  来源: 云南网
记者探访额济纳旗分级管控区。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10月26日上午,阿拉善盟盟委书记、额济纳旗旗委书记到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措施落实情况时强调,公安部门要抽调警力对沿街商铺、居民小区、游客滞留点等加强巡逻,对不听劝阻擅自外出的,见一个抓一个,并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打赢防控阻击战,是地方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据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10月26日通报,当日确认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共有确诊病例84例。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牢,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十分关键。

  “杀一儆百”,形成震慑,以儆效尤,本身并无差错,但搞“见一个抓一个”,或会触及道德失范和政策失准。一来,“抓人”通常是指抓坏人,一般用于抓捕违法犯罪分子。将这样的做法用于“抓”病人,即不合理,也不人道。二来,将“抓捕”对象定位为“擅自外出”,其中所隐存的法律裁量权过大,极容易搞有罪推定,进而偏离法治思维。

  疫情当前,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落正落实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释放爱民情怀同采取正确的操作方式方法一个都不能少。特别在诸多细节问题上,光有一股子劲头,忽略了法律法规边界,凭情绪行事,无不用其急,往往会适得其反,很可能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利益。

  控制疫情传播,国家有明确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以及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明确规定强制隔离,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但这不叫“抓人”。相关司法解释指出,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而对那些仅是“擅自外出”人员,在尚未证明其有病原携带传播可能时,显然不宜突破法律边界予以对待。

  良好的疫情防控效果,在更大程度上靠的是社会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比如,加大群众服务保障力度,全面掌握居民、游客的生活需求,精准制定服务方案,用心用情做好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看病就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关怀温暖,自然不会动辄“擅自外出”,这才真正利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强大的疫情防控合力是暖出来的,不可能是抓人抓出来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