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做强城市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8:08:26  来源: 云南网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城市评级,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云南有1个特大城市、3个中等城市。作为省会城市,昆明市已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工业和服务业给原来从事农业的人口,不断创造出新的城市就业机会,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云南农民离开农村到城市就业或居住。1个特大城市、3个中等城市的“城市成绩单”背后,是云南城镇化进程精彩缩影,体现出人口相对集中、社会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的真实状况。横向上看,云南省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城镇产业支撑作用愈发明显,对外交流联系愈发紧密;纵向上看,与改革初期相比云南省城镇化建设已然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开创性成就。尤其是城镇化,对促进全省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影响很大,让不少农民实现了“当城里人”梦想。

  2021年是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审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城市评级,我们更应理智地、一分为二地面对和看待云南发展“成绩单”。一方面,云南省的城镇化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星稀到棋布,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城镇化发展规模快速扩张,对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乡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云南城镇化与先进省份相比仍然存在结构不优、水平不高、能级不强、特色不彰等差距。目前,我国城镇化率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且城镇发展重点将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加快推进,云南城镇化发展机遇不容错失、稍纵即逝。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滇中城市群建设等多层级的政策机遇叠加,必将继续为云南新一轮城镇化建设注入强劲动能。在这个窗口期,即要在城镇化趋势中捕捉难得机遇,也要在新时代机遇中谋求跨越发展,立足云南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有特点优势,尤其是更好、更深挖掘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和独特的高原资源禀赋,有序推动农村人口向小城镇和中心城市集聚,以高质量的人口流动助力高质量的城镇化发展等。

  中国要在几十年中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城镇化之路,注定道路绝非一帆风顺;云南省具有地处高原、山地较多、人口分散等特殊情况,只能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努力探寻特色之路。昆明是云南省内唯一特大城市,继续优化省会城市功能,需要进一步清晰“省会好、云南更强,省会优、全省受益”概念,推动省会城市在云岭大地的“隆起”,为高质量城镇化促进云南全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创跨越发展新优势增强“火车头效应”。同时,让产业与城镇融合共生,让大中小城市错位发展各得其所,推动云南的中小城市转变方式、开放包容,使城镇化真正成为云南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