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缩短学制”的“谣部长”得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7:16:39  来源: 云南网

网传深圳缩短学制尚无官方依据。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轶

  近日,多篇名为“教育部长的教改新主张: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的文章在网络广泛流传。10月18日,教育部在其官方微信“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消息称:网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等说法不实。

  果然,这个传播所谓教改新主张的“部长”还是长着一副“谣”相。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以综合改革实验区引领、推动基础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期待。然而,在某些自媒体营销号的操作下,一些网友建言甚至是子虚乌有的信息被自媒体“改头换面”成“教育部部长的主张”进行传播来博人眼球、吸引流量、误导公众。名为自媒体实为“谣言工厂”,营销号的吃相着实难看。

  面对谣言,辟谣很是及时。除了教育部官微发声,深圳、成都等教育局也纷纷站出来辟谣。但与此同时也应思考,为什么总是辟谣跟着谣言跑,为什么不能让答疑解惑的信息发布先跑一步,为什么不能以强有力的处罚挤压谣言生存空间?一直以来盲目的流量追逐之下,“谣部长”“谣司长”“谣厅长”屡禁不止,冒牌的新主张新思想、虚假的政策决定此起彼伏。但不管是打着什么旗号或以何种形式存在,制造传播网络谣言都是典型的违法行为。

  “谣部长”得治,关键要讲究个疏堵结合。正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及时清晰的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往往是纾解公众困惑、引导社会舆论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在多省市成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改革意义不谓不大,而正因其重要、重大且广受关切,也就更需要通过信息发布向公众讲清讲透有关政策。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阶段,高质量的信息发布不仅能有效避免谣言满天飞,而且能更好满足公众期待,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改革合力。

  利益使人疯狂。要从根本上断绝“谣部长”的任何一条通路,在强调信息公开的同时,也要突出强有力的治理。既然是“堵”就要全面考量、多向发力。一方面需要加强监管,推动平台落实好内容管理责任,对任由谣言上线的平台必须给予相应的处罚。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强化执行,用具体明确的评判标准震慑造谣传谣者,继而以主动出击、依法治“谣”和严格严厉的惩戒斩断“谣”之手。惟其如此,才能让谣言无路可走。

  “缩短学制”的“谣部长”虽然刚刚点燃传播的火星就被扑灭,但对于网络空间治理而言还是一次警示。疏堵结合不给违法违规营销号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还网络空间一片天朗气清,显然还需要再接再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