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亿万老年人更好享受发展果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8:10:33  来源: 云南网

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和解答。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自古,中华民族就有关心、关爱老年人的传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这也意味着,银发时代正式到来了。如何保证每一个老年人的晚年能够老有所依,如何让他们能够更好享受发展果实,这也是老龄化社会留给我们的一个必答题。

  在河北承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点开信息平台,老人的健康档案一目了然。上门配送药物、打扫卫生、心理辅导,政府一年拿出120万元购买服务,为老有所养“托底”;在上海市虹口区,35个市民驿站,为老年人解决就餐、日托、医疗保健、文体活动,确保了老年人能“老有颐养”;在江苏苏州,当地建立家庭病床服务团队,为老年人开展居家护理和上门诊疗服务……为了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各地都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改革发展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不让一个老年人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掉队,这俨然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针对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老年人不会使用、看不清楚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越来越多的平台上线了适老化服务,更大的字体、更简单的操作,让老年人也可以轻松触网,享受到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便利。正是自上而下的各项改革,打通了以往阻碍老年人融入新生活的各个梗阻,确保他们能够真正感受到美好时代带来的幸福生活,也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多姿多彩。

  促进健康老龄化,打造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的诉求也“呼之欲出”。社会各方力量开始聚焦在养老服务上,让养老不再是一家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大事。面对庞大的养老护理人员缺口、留守老年人就医困难、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等各项问题,依旧等着我们去突破。例如,加大养老护理人员的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互联网+医疗”的建设,推动医疗资源更好下沉乡村,加快建设老年大学等,全力调动社会资源不断精准对接老年群体需求,确保老年人能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更好满足,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每一个老年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也能过得丰富多彩,才能让小家与大家的幸福连接得更加紧密,才能绘就出中华大地上最美“夕阳红”的画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