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竞赛助推网络安全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8:10:32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学坤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本届安全宣传周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各地推出网上专题、在线竞答、视频展播以及网络安全进基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当前,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无论是“无纸化”办公还是“电子化”购物,无论是“云端旅游”还是“掌上支付”,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暴露出诸多安全问题,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其根本原因之一便是大众网络安全意识不强。在此情况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积极举办各类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竞赛便具有了重要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网络安全竞赛活动,是推动和促进各行业、各领域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对抗能力和防护水平的重要举措。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是全世界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在网络规模全球最大、网络应用无处不在的今天,必须要树立动态、综合、立体的防护理念,认识、分析、解决可能存在和即将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

  开展网络安全竞赛,要因地制宜、因人策划,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在竞赛过程中不断提升不同大众,不同群体的网络安全意识,为网络安全建设营造积极的氛围。针对社会大众群体,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社区宣传、街头竞赛、网络答题等活动,充分调动参与积极性;针对学生群体,要举办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或者全国青年学子网络安全万里行活动,多样式,多结构,全方位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紧紧围绕网络安全知识、发掘网络安全领域具有培养潜质的“未来领军人才”;针对党政机关网络安全人才队伍,抓住网络安全重在“技防”这一特点,突出“以赛促训、以赛验训”、“赛训结合、提高技能”原则,举办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竞赛中提升防御风险的能力……只有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网,积极防范网络风险的安全意识和风气,才能为网络安全建设铺就平坦大道。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是公民之必须;参与网络安全工作,是公民之担当。每个公民都应该在网络安全宣传周中,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提高认识,把自己融入网络安全的大氛围中,人人参与网络安全,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网络安全治理格局。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让我们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通过竞赛形式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防、以赛促建,提升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共同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线,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