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0:58:1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内容提要

  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始终高度重视研史学史,善于从历史的兴衰成败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新时代,我们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

  当代中国从历史中国走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整合历史研究资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研史学史工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发挥史学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注重研史学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作为文明延续的重要纽带、民族精神传承的基本载体、治国安邦的经验宝库、启迪人生的智慧向导,历史不容忽视和遗忘。古代史学家认为,研究和运用历史“乃生人之急务,为国家之要道”。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了中华民族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始终高度重视研史学史,善于从历史的兴衰成败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读史,是智慧的事。就是说:你要增加智慧吗?史书是不可不读的”“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邓小平同志从“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的高度,深刻阐明了“要懂得些中国历史”的价值和意义,强调“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努力学习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党的历史,并通过这种学习努力掌握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胡锦涛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在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现实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历史知识的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研史学史工作,围绕怎样认识历史和历史科学、怎样做好历史研究、怎样看待历史中国和当代中国、怎样学习党的历史等内容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气势磅礴、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展现出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历史洞察力,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智慧和历史眼光。

  广大史学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史学发展,以优秀研究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支撑。这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的使命,也是史学走向繁荣、实现升华的必由之路。

  研史学史必须坚持正确导向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就是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学术研究的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是对唯物史观的最好继承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史学发展的根本遵循。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使学术研究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立之当世、传之后人。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实事求是是认识真理的基本途径,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看待问题,而不是把主观臆断强加于实际之上,要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历史研究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就要坚持一切从历史实际出发,讲证据、讲规范、讲方法,对研究材料去伪存真,找出历史发展的内在联系,得出科学的结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