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从大到优,以人为本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8:55:16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各大重点景区已实现5G覆盖,图为昆明盘龙江滇池入湖口资料图 云南网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最近,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公布。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7城(按城区人口数排序),特大城市共14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按城区人口数排序)。

  据国家统计局说明,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与住建部于2020年底公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相比,成都从特大城市升级为超大城市,至此,超大城市数量由6个变为7个;特大城市则由10个增加到14个,昆明与佛山、长沙、哈尔滨、大连一起成为特大城市的新晋成员。

  城市人口规模一直是反映城市综合能级的一个重要指标,尤其是城区人口数量。进入“超大”“特大”城市行列,意味着一个城市在发展潜能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层级,无论是创新驱动还消费活力,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拥有更大的优势和空间。但是,也要看到,人口数量只是发展的要素之一,在经济总量、人口老龄化程度等方面,同样层级的城市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别,单纯的人口数量并不是必然会自动转化成为发展的优势。我们必须理性看待城市的“超大”“特大”,走好城市从“大”到“优”的发展之路。

  城市要从“大”到“优”,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注重提升整体发展能力和水平,增强对“大城市病”的免疫力。我们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时代,人口将持续向大城市集中,这是客观规律。但是,“大城市病”必须及早预防,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决摒弃“摊大饼式”的城市规划建设传统,坚持集约发展,抓好“五个统筹”,即统筹好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好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使大城市系统内各组成部分协调有序、活力充沛,实现城市整体的持续健康发展。

  城市从“大”到“优”,必须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城市。城市越发展,越是大城市,治理起来越需要讲精细、讲科学、讲智慧。菜市场该关停还是规范,公交站牌疏一些还是密一点,垃圾分类如何实施……这些看似细微琐碎的事项,无不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也决定着城市的希望与明天。下足“绣花”功夫,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才能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也才能让城市空间更亮丽、更温馨。

  “城,所以盛民也。”走好从“大”到“优”的城市发展之路,根本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时处处以群众之心为心,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这是城市工作的价值指向,也是推动城市从“大”到“优”飞跃的力量所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