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职称评审就当评出“称职”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6:49:33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报道截图。王鹏 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历经5年,职称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已完成,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出炉,涉及8000万人的职称评审迎来大变化:打破“天花板”、不唯学历不唯奖项、论文不做“硬杠杠”。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评价体系也呈现出多元化、市场化趋势,但职称仍然是诸多行业、企业衡量一个人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并与工资待遇、科研资源、上升通道等密切相关。职称评审评什么、怎么评,是人才工作的重要指挥棒,直接影响着人才自身能动性的发挥。实施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改革职称评审制度,让职称评审真正评出“称职”者。

  长期以来,职称评审标准中存在着外语、计算机、论文等“一刀切”现象。很多应用型人才本是业务骨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也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信任,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为了职称评审,往往不得不把大量时间、精力花在那些未必需要也有欠科学的“硬杠杠”上,不但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也由此滋生出了考试培训、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畸形市场,抄袭论文、代写论文、花钱买版面或出书等行为司空见惯,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和学术生态。

  职称不是限制人才的“紧箍咒”,而是带动发展的“一片帆”。革除职称评定中的弊端,首先必须着力解决评什么的问题,坚决破除脱离实际需求的“一刀切”,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让工作称职的人能够评上职称,让那些干工作的人、有贡献的人能够评上职称。只有建立了科学公正的评价标准,让职称更紧密地跟真才实学匹配,才能真正激励人才成长。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职称评审或多或少还存在评聘脱节现象,即评审职称者不是用人主体、用人主体恰恰没有评审职称的权限。取消了“一刀切”的条条框框后,职称评审对评审主体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评审者身处某专业领域之外,对该专业没有深入的研究和较高的素养积淀,就很难对人才的实际工作业绩作出科学准确的评价。因此,只解决评什么还不行,还必须配套解决怎么评的问题,只有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注重业内评价、注重用人主体评价,才有可能真正评出“称职”者,评出干事创业的热情。

  职称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对已有政策的再完善,也是对现存利益格局的再调整,涉及到众多单位和主体,不可能“一改解万愁”“一放治百病”。“一刀切”取消了,如何既保证评价标准的多元化,又兼顾标准和程序的科学性、合理性?评审权下放了,如何避免用人单位的人情干扰和权力寻租现象?……只有统筹推进,健全评审机制、理顺工作方法,在制度设计中加强对细节的关注,把评审的全过程放在阳光下接受监督,坚决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才能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真正把人才评好、用好、管好,激励各个领域的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