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月饼浪费怪圈值得反思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7:17:28  来源: 云南网

   中秋佳节厉行节约 吃月饼要反对浪费。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和秀菊

  8折、6折……这几天各地超市月饼清仓大战越演越烈。前些天留的还是妥妥C位,中秋节一过,就立马“掉”了身价。不止超市里的月饼要“掉价”,家里多出来的月饼,也是件进退两难的“心事”。直接丢了浪费可惜,吃多了不但会使血糖、血脂增高,还不利于胃肠健康。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仪式感,节日已成为刺激消费的强烈符号。但这样短期爆发性的消费背后,往往随之存在巨大的潜在浪费,中秋节一过,买太多、吃不掉的月饼让不少人承受着负担。

  月饼,作为中秋节最具特色的食品,象征着团圆、美满、阖家幸福。因此,各地饮食习俗与月饼相融合,发展出了滇式、广式、晋式、京式、苏式、潮式等常规月饼,甚至是大闸蟹鲜肉月饼、麻辣小龙虾月饼、冰皮月饼、冰激凌月饼……各种“网红月饼”,被中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爱。但不得不说,几乎每年中秋节,总会陷入一个怪圈:节前,各种花样月饼抢“鲜”上市,从食材、外观到价格都会引发公众关注。节后,则是出现月饼“跳水”大甩卖、过剩月饼去哪了等一系列反思浪费现象的问题引发各界网友聚焦。

  为了避免月饼浪费各方也为此一直在做着努力:公益机构组织策划“零废弃月饼大作战”活动,厨师教市民将剩余月饼变为日常美食如月饼三明治、月饼豆浆、月饼八宝粥……但很多并不奏效,节后月饼更多的归宿终究是被做成动物饲料被处理。月饼节前俏节后凉,如何走出浪费怪圈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月饼浪费的本质是月饼过剩供大于求,避免类似节庆浪费,还需要多方合力。厂商应该及时改进,做“瘦身”改造。以民众实际消费需求为主,响应节约粮食的口号,让月饼走出“浪费怪圈”。同时,减少过度包装和口味的复杂化,让食材更细致,制作更精致。市场监管部门要倡导企业绿色生产,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而作为消费者则要学会理性消费,按需购买,摒弃浮夸虚荣、攀比浪费的心理,把附加在月饼之上的人情因素等尽量净化,让传统节日回归初衷,让月饼回归亲情联系的本质。

  总而言之,只要供需平衡,市场理性,中秋月饼何谈困于浪费怪圈之中。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