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让“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15:39:42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州“强边固防”突击队元阳小分队。 李树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波

  云南有着4060公里长的边境线,是全国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有8个州(市)的25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和、老挝以及越南三国山水相连;已开通19个国家级口岸、6个省级口岸和65条边民通道,进出境人流量大。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也持续增大。

  为有效应对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边境线上的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和境外输入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风险,引导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有序出游、平安过节,首先要严防疫情出入风险。边境县口岸、机场、车站等部门要科学调配运力、动态调控流量,适当控制客座率,严格落实登机登车前和途中体温检测、健康管理、消毒防疫等措施。尤其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丽江三义国际机场、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等要继续做好每日入境人员规模监测调控。加强进滇物流通道联防联控,全面监测冷链食品运输企业、人员、车辆,从严排查管控风险货物。

  其次要做好应对紧急突发情况准备。加强早期监测预警,对发热患者要按照诊疗规范,第一时间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确诊、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做好应急队伍、物资、车辆等准备。遇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出现人员感染情况,第一时间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科学判定密切接触人员。对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按照要求,严格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再次要落实好抵边村(社区)防控措施,突出抓好日常出入境排查监测、警惕偷渡客的管理。抓好抵边村(社区)常态化防控,以及偷渡客等外来人员监管,落实核验、登记等健康监测。同时对旅游景区、开放式公园要严格落实“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指导旅行社和相关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合理调控旅游团队规模,不接受14天内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入住酒店和乡村民宿或进入景区游览,尤其不能恢复出入境旅游业务,做好对全国人民安全最行之有效的保障,便是“双节”最好的庆祝礼物。

  总之,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认真落实四方责任,按照科学、精准、有效防控要求,加强和完善常态化应急防控机制,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防范疫情反弹风险,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假期。

  系列评论:

  1.【网络中国节•中秋】致敬坚守抗疫一线的“守边人”

  2.【网络中国节•中秋】不断为“孝心单”书写新内容

  3.【网络中国节•中秋】把最美的礼赞献给“守边人”

  4.【网络中国节•中秋】无悔戍边月更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