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遏制“两高”项目须从源头抓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7:28:30  来源: 云南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波

  9月13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审议《关于云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关情况的报告》《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所谓“两高”,即高耗能、高排放,“两高”所涉及的相关项目通常属于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6类行业。此前,一些地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模糊认识,上马“两高”项目出现抬头趋势,甚至在高碳轨道上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给全国碳达峰、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据国家发改委披露,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等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还有山西、河南、辽宁、江西等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进度要求。

  源头防控是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治本之策。严峻的节能形势背后,遏制“两高”项目行动乏力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国家发改委除了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特别是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暂停国家规划布局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外,各地也要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从严从紧从实控制“两高”项目,这不仅是优化和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积极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尤其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更是大势所趋。

  认清大势,坚决不能对“两高”项目抱有侥幸心理,将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各地首先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要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断推动人力、技术、资金等要素向低碳方向流动,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创新要动力,才是当下发展的主战场。

  其次要跳出思维惯性,摆脱发展路径依赖,彻底走出转型升级新路。要结合自身优势,通过政策激励等措施,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破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难点堵点,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再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除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开展监督外,各级纪委监委也要深入督察一线,及时掌握督察以及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提出具体监督建议等,以严明纪律护航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有效遏制“两高”项目野蛮生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