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构建合作、开放、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0:19:01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构建合作、开放、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

  坚持合作、不搞对抗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要求。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坚持合作、不搞对抗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要求。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现实要求来看,世界和平稳定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持久和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要内涵。从适应全球相互依存的现实要求来看,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产品的设计、原材料提供、中间品生产、成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在全球范围内分工,各国合作才能顺应国际分工体系的需要。从应对全球治理困境的现实要求来看,经济全球化在优化资源配置和增进人类福祉的同时,也引发了各种关乎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严峻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既是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问题,也反映出深刻的经济、社会和国际关系问题。全球抗疫实践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坚持开放、不搞封闭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开放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尽管当前西方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世界也回不到相互孤立的状态,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因此,坚持开放、不搞封闭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从经济繁荣发展的经验来看,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消除了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实践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从人类文明进步的要求来看,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才能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在借鉴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丰硕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其他国家文明发展振兴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从制度发展完善的要求来看,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了全球政治经济体系的深刻转变,并对国际机制运行和国际规则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启动了新一轮治理结构改革和规则重塑进程,很多国家也启动了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进程。这些都需要世界各国在开放的环境中相互学习借鉴,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障。互利共赢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尽管霸权国坚持冷战思维,但中国坚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相信互利共赢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因此,互利共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维护公平正义来讲,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才能奠定坚实的合作与开放基础。当前,很多国家出现的社会骚乱、族群冲突、难民危机、政局动荡等问题,都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均相关。一些国家在国际上大搞赢者通吃、零和博弈,导致全球不平等问题日益凸显。从维护和平稳定的角度看,坚持互利共赢才能营造良好的合作与开放氛围。近年来,少数国家在国际上搞你输我赢的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将大国关系拖入剑拔弩张的危险境地。事实证明,搞零和博弈只会制造更多的分裂、对立和乱局,而只有坚持互利共赢才能实现团结合作和开放发展。从推动国际合作来讲,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才能提供持久的合作与开放动力。国家参与国际合作、推行对外开放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和维护国家利益。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使各个国家和地区一起驶入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的轨道,使世界各国人民在合作与开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并为合作与开放提供持久动力和坚实保障。(张宇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