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查清问题才能减少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8:22:14  来源: 云南网

晚间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

  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此次特大暴雨灾害共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全省共有1453.1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如此沉痛的后果,虽然有天气方面遭遇罕见“黑天鹅事件”的原因,但是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履职尽责是否做到位了,应急响应是否存在滞后现象等问题,公众和舆论一直存在广泛质疑,需要有权威的调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也只有通过调查,发现问题、厘清责任,才能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事故调查须辩证看待经验与问题。在特大洪涝灾害面前,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闻“汛”而动,启动应急措施,紧急调拨物资,精确调度水利工程,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设施,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全力以赴抢险救援,尽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民子弟兵逆行冲上洪水汹涌的前线,党员干部昼夜值守疏散群众,志愿团队星座驰援与洪水赛跑,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守护家园……抗洪救灾中的中原大地,发生了大量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涌现出大量令人敬佩的英雄人物。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灾害的力量所在,值得我们传承并发扬光大。牢固树立辩证思维,正确看待抗洪成绩与存在的问题,既善于总结经验,又不掩饰遮盖问题,才能为做好今后的防汛救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事故调查须查清责任和机制方面的漏洞。查清问题,才能解决并减少问题。及时启动事故原因调查,是法律规定的灾害善后流程,更是一个国家的防灾救灾体系由粗糙、幼稚走向精准、成熟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善于查找问题,勇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对失职渎职干部进行追责问责,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正是由于不断发现问题,及时弥补短板和漏洞,我们党才能纠正错误,推进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作为一个常年干旱缺水的北方城市,查清郑州此次特大洪涝定灾害造成巨大损失后面存在的系列问题,不但对于河南及郑州有意义,对于其他相似的城市和地区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任何风险灾害的形成,都是细小隐患长期积累的后果。实事求是地查清问题,才能将矛盾消弭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防止悲剧的重演。认真汲取郑州的教训,举一反三,构建全覆盖的防汛救灾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才能大幅度提高抗灾救灾的实战能力,在极端洪涝灾害突袭时占据主动,赢得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