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法治中国呼唤更多“播撒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8:08:26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云南省元谋县司法局彝族干部李学平,三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普法岗位上,见证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35年来,从灯下普法到新媒体阵地,从一家“独唱”到全社会齐抓共管“大合唱”,通过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普法产品的需求,他把法律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将法治火种播撒在家乡大山的各个角落,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作出了一名普法人应有的贡献。

  普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性工作。从1986年开始,我国连续实施了7个五年全民普法规划。从“一五”到“七五”,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得到逐步提高,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李学平一样的普法者,携带着法治的火种,深深扎根于祖国的大地,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在人民群众中点燃起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精神之火。

  高擎火炬的人心中必有火炬。法治火种的播撒者,正是因为心中有着铁一般的法治信念。“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坚守全面依法治国原则,切实加强法律知识体系的学习,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治理智慧与能力,才能将法治信念传承于人、植根于心,唤起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权威的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营造对良法善治尊崇不违的社会环境。

  以“人民至上”为法治中国建设注入永不枯竭的力量。高效发达的文明社会里,法治已经深度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关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法治进程与人民的需要同频共振,普法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从劳动教养制度废除,降低公司注册门槛,到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研究不动产登记等,每一项法规细则的完善都紧紧围绕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展开,宗旨都是为了方便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进入新时代,人民需要法治,也呼唤法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坚决消除法律悬空、制度空转的现象,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才能让法治生出人的温度,走入人民的心灵,成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利器。

  法治中国需要普法深入人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回答人民内心的疑问为突破口,把法治精神翻译为群众语言,让法律知识走下云端、接上地气,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只有普法能直击现实、解疑释惑,如春雨一般滋润人心,才能让法治成为人们共同认可的生活方式,逐步实现法治中国的愿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