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不丢传统 不失本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0:52:0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丢传统 不失本色

  近段时间,“时代楷模”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的先进事迹被更多人知晓。“红一连”是一个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先河的英雄连队,是一个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的红军连队。探究起来,“红一连”94年长盛不衰、历久弥新的密码,就是对传统的尊崇、对传统的赓续、对传统的运用。

  多年来,在“红一连”,他们扎扎实实吃好“传统”这碗饭: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打造坚固的堡垒、铸就永远的军魂;坚持发扬毛泽东同志留下的“红菜盘”精神,官兵团结友爱、上下一心;坚持“横竖都是一,永远争第一”,连队始终走在前列、保持先进;坚持“紧贴实战、勇于创新”,在一次次考验中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红一连”一代代官兵坚守传统的故事启示我们: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创造红色传统、弘扬优良传统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却生生不息,很大原因就是光荣传统得以弘扬、红色基因得以赓续。对党员干部来说,无论是塑灵魂、壮筋骨,还是长本领、求进步,都离不开吃好“传统”这碗饭。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必须坚持好发扬好传承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绝对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远艰苦奋斗等。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员干部成长成才必不可少的营养和“钙质”。

  传统的火种,点燃不灭的火焰。一种传统,最终会沉淀为一种文化、形成一种习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在一个个具体事件和重要工作中,更体现在一个个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为自觉和文化自觉上。蓝天野“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崔道植“将‘精致’做到‘极致’”,黄宝妹“我的岗位永远在车间”,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张桂梅“燃烧自己,点亮梦想”,郭瑞祥“不让初心沾染‘尘埃’”……他们一辈子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一辈子生命璀璨、光彩无限、受人敬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忘初心、不丢传统、不失本色,扎扎实实吃好“传统”这碗饭。

  事实证明,历史中有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可否认,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知之不够、知之不深,有的甚至无视无感。殊不知,红色传统丢掉了,一个人就会失去根本,就会失魂落魄,没了“主心骨”,甚至变质变色。纵观那些脱纲离谱、脱轨越界的党员干部,无一例外地是轻视传统的作用和影响,未能做到经常吃吃“传统”这碗饭。

  有哲人说,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当前,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更需要传统的力量、血脉的赓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吃好“传统”这碗饭,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努力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一定能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业绩,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优异答卷、铸就新的辉煌。(桑林峰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