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疫情防控绝不能松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7:49:12  来源: 云南网

  市民在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北门桥社区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取样(7月28日 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期,江苏省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发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传播链已波及湖南张家界、江苏宿迁、辽宁大连、四川成都、北京等多个省(市),并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一直以来,暑期都是旅游高峰,许多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一家老小外出游玩,新增的本土病例中,不少确诊者的行程轨迹中,都有到张家界旅游这一程。截至目前,仅在张家界还有754个旅行团,共1.19万人。夏季旅游热度可见一斑。

  但是,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让人神经紧绷:江苏南京、泰州、南通地区21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从7月29日起临时关闭。30日上午起,张家界市所有景区景点关闭。株洲全市所有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开放;各地都要求去过风险地区的人报告行程……

  此波疫情看似突然,其实有迹可循。7月30日,南京公布本轮疫情传播链的源头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经过调查发现,确诊的保洁员工参加了该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后来逐渐蔓延至其他工作人员及其他地区。而在张家界“魅力湘西”的一场演出中,2000多人齐聚一堂观看演出,现场爆满,座位紧挨着,还有人没戴口罩……从机场到景区,多个环节上的“麻痹大意”让疫情在短时间内蔓延至多地。

  “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公众最熟悉的一句话,也是我们抗击疫情、保障健康的行动指南。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人产生了懈怠情绪——天气炎热,很多人觉得戴口罩很闷,不舒适,就不再愿意戴口罩;有人认为打了疫苗已经穿上了“防弹衣”, 可以高枕无忧,“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要求也抛之脑后;一些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也放松警惕,没有严格按照防疫规定开展工作,使得狡猾的新冠病毒得以突破一个个防疫缺口大肆蔓延。

  千里长堤毁于蚁穴。我们要高度警惕,要坚决纠正“常态化”约等于“正常化”的错误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地政府要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决杜绝疫情反弹。

  长期、复杂的疫情防控战中,每个公民都是重要的一环。广大民众要提高防控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等良好卫生习惯,坚决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持续关注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举措的新政策并予以积极配合,遵守防疫规定,落实防疫要求。同心协力,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