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拿得起放得下,是一种大国心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

7月30日,汪顺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近日,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类项目精彩纷呈。中国代表队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展现出强劲的实力和不懈奋斗的精神,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奥运精神。

  有比赛就一定有胜负。7月26日,在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队组合许昕、刘诗雯以3∶4负于日本队组合,获得该项目银牌;在竞技体操女子团体和个人的决赛中,中国小将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瑕疵。虽有遗憾,但网上却充满了温暖和力量,满屏都是鼓励的话语。大家对待输赢的态度,展示出更多的包容。

  胜败乃兵家常事,比赛中的输赢亦是。奥运比赛之所以有看点、令人着迷,其魅力之一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所带来的惊喜与刺激。各国运动员在激烈的角逐中,互相追赶、比超,将力量与美的融合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于中国队来说,曾经的优势项目可能在这次比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过去不曾得过奖牌的项目可能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遗憾的存在是竞技性体育比赛中的常态,也是生活的常态。平常事本就该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才是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

  所幸,奥运赛场上,当运动员错失奖牌或出现失误时,网上理智声音占据绝对主流,大家看到的运动员们多年备战的艰辛,看到的是他们虽败犹荣的表现,看到的是永不言弃的信念,满满的都是鼓励和钦佩。回望来时路,曾有不少运动员在没有满足大众期望时遭受非议和冷眼,承受着巨大压力。反观如今这一幕,网民整体素质正不断提升,从非理性到理性,见证了净网行动取得的成效,更是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

  面对输赢和得失,拿得起、放得下,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大国心态的映射。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人们用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视野来看待世界,充满了自信的底气。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体育比赛中一时的输赢并不完全代表我们的实力,也不决定成败的结局。坦然接受得失,既是大国的风范,也是大国的担当。只有当我们能够承担输的风险,才能培育“不服输”的精神,也才能从跌倒中再次站起来创造新的辉煌。这是国之幸事,也是人民之幸事。(作者 赵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