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一以贯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3:30:11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以贯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不是一个短期政策,而是管长远、利全局、固根本之举,其出发点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下,从低碳的逻辑出发,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算长远账、整体账,倒逼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实践特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从部署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一系列简洁形象而又内涵深远的金句,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生态文明同国家现代化、社会文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纵观人类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实践一再证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中国以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新路径,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强大生机和活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是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窗口期。生态环境保护,归根结底是广泛而深刻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建设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社会,是一个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依靠改革、依靠法治、依靠科技推进转型升级。坚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整治不利于群众生命健康的环境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腾笼换鸟”。

  绿色发展必须有科技支撑,必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应用体系,以此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还必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相关法律制度支撑、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绿色GDP考核标准,把绿色发展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常明杰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