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流量“啃小”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09:59:04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瑾

  让自家孩子在镜头前做吃播,导致孩子3岁体重就达70斤;故意给小宝宝喂酒,以此拍摄取悦观众……日前,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明确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的行为。

  当前,各种网络平台“啃小”的现象屡见不鲜。打开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多的儿童被父母推到镜头前当上了网红,不少视频账号单条内容动辄收获超10万点赞,家长在流量变现中疯狂地揠苗助长。然而,一些被过度消费“网红儿童”甚至还传递负能量,短视频中孩子行为粗鲁、动作搞怪、言语不文明等让人咋舌。

  因此,禁炒“网红儿童”,家长先要治疗“啃小”的病。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经不起过度消费。急功近利地将儿童打造成网红,并频繁接受商务合作,以获流量变现,如此“啃小”,不仅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伤害,也不利于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

  治疗网络“啃小”的病,更需要法治护航。通过网络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堵住“啃小”的监管漏洞。根据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从事国家规定以外的劳动。面对成年人主导的网络“啃小”,相关部门就要拿出法律武器,对不利于广大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环境,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常态化“护苗”行动,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有关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的法律体系,但要真正斩断“小网红利益链”,对于一些运营公司招募未成年主播的行为,更不能姑息,只有对此严打不手软,才能彻底堵住网络“啃小”的漏洞。

  为流量“啃小”注定得不偿失!希望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学校、家长都要对网络“啃小”说“不”,尽快斩断网络“啃小”的利益链条,共同努力为孩子成长营造更清朗的空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