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干部规划家乡 用心用情更有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7:46: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第一版)》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办公室(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第一版)》,用于指导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回乡干部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不得不说,以规范流程指导“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印发工作手册很有必要性。发动国家公职人员深入基层,为自己家乡的规划出力献策,所需要的不仅是公职人员的奉献精神,还要对规划的专业素养有着一份敬畏。印发“工作手册”,并就规划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明确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事实上也就是对国家公职人员的参与行为进行了规范和约束。

  强化公职人员在规划家乡行动当中的权、责、利,为保障各方合法权益明确“红线”。动员国家公职人员为家乡规划尽力献策,主要在于激发公职人员反哺家乡的奉献意愿,激活蕴藏在公职人员当中的某些“沉睡资源”。然而,涉及到道路走向、河渠改造、村落修整等具体项目,每一个从农村走出去的公职人员,由于“沾亲带故”的原因,或多或少都有打“小算盘”的可能。因此,既要保障广大村民在村社规划方面的主体权益不受干扰和损害,又要明确提醒公职人员不能涉足相应的“红线”与“禁区”,只有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的相关要求,实打实地具化到每一个工作细节,才能为整个行动营造起更加有利的氛围环境。

  让工作手册充分发挥“探路者”作用,为“干部规划家乡”探索和积累宝贵经验。当前,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阶段,进一步做好乡村规划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同时需要看到的是,一方面是农村居民对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尽快提升乡土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高涨,另一方面是既懂规划业务、又熟悉乡土情况的专业人才相对不足。如何运用“规划家乡”机制、更好发挥国家公职人员作用,无疑需要边探索实践、边改进完善,以工作手册为“参考教本”,有益“一村一策”等精准方式因地制宜推进“规划家乡行动”。

  云南整体属于欠发达地区,通过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在非常薄弱的基础上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如今率先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聚足绘制家乡美景的每一份力量,将有助于以科学规划乡村为抓手,加快实现云岭大地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