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教育整顿就当“靶向式”发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7:38:43  来源: 云南网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在昆召开会议。记者 顾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波

  7月27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在昆明召开会议。会议听取云南省对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汇报,同时启动下沉“靶向式”督导,全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顾名思义,所谓“靶向式”督导,就是围绕政法队伍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等,专门对部分基层政法单位或就个案办理等情况,进行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的“靶向式”督导。做好“清单式”嵌入 、“靶向式”发力,这就要各级党委政法委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坚定信心决心,精准靶向发力,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快案件线索查办,谋划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一个个具体问题由点及面、串连成线,形成教育整顿、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

  筑牢政治之魂,打好教育整顿“攻坚战”。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把推进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史、厚植为民情怀,与把握现代治理规律、做好当前政法系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回头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毫不松懈的把教育整顿这项“扬正气、合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根治顽瘴痼疾,力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按照“政治整肃、纪律整饬、作风整顿、能力整训”工作要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目标任务,落实“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务实举措,分领域、分区域、分层级拿出刮骨疗法、真招实策,压实整改责任、严肃问题整治,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零积压”。进一步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声音,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人民群众心中的天平。健全完善线索受理登记、分流处置、核查办理、检查督办工作机制,精准把握、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细化案件评查制度流程,坚决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持续做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向不偏、取得实效,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法律检验。

  着力建章立制,促教育整顿治本固成效。认真把握好“当下治”与“长久立”的辩证关系,推动教育整顿落地见效、行稳致远。要按照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目标任务,对一些能够短时间内查纠和整改的问题,定内容、定目标,一体推进查缺补漏、验收核准、督导检查,通过健全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促教育整顿治本固成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