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拒绝捐款“内卷” 回归公益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0:42: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拒绝捐款“内卷”回归公益初心

  现在河南灾情还很严重,明星的捐款确实可以关注,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去关注公益本身,将自己的爱心和力量传递到更广阔的地方,而不是捐款的“内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地震、水灾还是疫情,都能牵动亿万中国人的心。于是从行业巨头、名人明星到普通百姓,纷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支援。

  最近,鸿星尔克因为捐了5000万元物资给河南灾区而被网友们称为国货之光,淘宝直播间上架一款便抢空一款,线下实体店也生意火爆。但令人不解的是,有网友却去其他品牌的直播间,在评论区刷屏鸿星尔克,甚至直接对主播开启人身攻击,骂哭了不少主播。也有人到华为、小米等企业微博下留言,质问企业为何不捐款。

  其实这种捐款“内卷”现象由来已久,最严重的应该是在娱乐圈,明星们不管捐与不捐、捐多捐少都难逃被骂。

  明星杨紫连续两次在捐款事情上被骂就是典型的例子。武汉疫情她捐了50万元,没有宣传,大家就以为她没捐,把她骂得狗血淋头。她把捐款凭证发出来后,因为她捐的50万元相比其他明星捐20万元高出一倍多,又有人说她刚红就乱出风头。今年河南暴雨捐款时,杨紫分了不同的渠道捐。当统计明星捐款情况时,发现杨紫捐了30万元,可今年的“标准”是100万元,网友觉得她太抠了,立即又把她骂了个狗血淋头。杨紫被骂了一天后,大家才陆续发现,她通过不同途径一共捐了130万元。

  网友们的“监督”与吹毛求疵,让明星每次捐款,都变成了一大考验。原本出于自愿、传递爱意的捐款,渐渐偏离了正途。

  不得不说,这些年,娱乐圈的高收入情况一次次地冲击着大众的认知,于是在逼捐时,大众也有了一种“惩罚”的快感。如果明星、企业不做慈善就会被贴上“为富不仁”的标签,捐赠金额的多少也成了衡量道德品质的标准。似乎捐得越多,就说明道德水平越高;相反,不捐、少捐就是没有道德,道德水平低,甚至是没有人性,会引来大量的拷问和辱骂。

  但是这样“内卷”带来的是什么呢?热搜被某明星、某企业捐款××元占据,大家的关注点都在某明星和某企业到底捐了多少钱,忽略了灾区人民真正需要的帮助信息。大家都去拷问没有捐款的明星和企业,而忽略了那些身体力行,真正为灾区救援出力的所有人。

  灾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除了捐款的企业和明星,许多普通人也在为河南灾区出钱出力,广大志愿者们积极有序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为防汛救灾工作贡献力量。同时郑州几乎所有的社工机构和一线社工都活跃在救灾第一线。在洪灾发生后的72小时内,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迅速建立资源链接机制,及时收集整理受困群众需求信息,积极参与爱心物资发放,开展防汛救灾知识宣传、特困群体帮扶、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点人群心理疏导、转移安置群众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建。

  反观有些明星网红,涌入河南新乡市等灾区救援现场,不仅影响救援,引起粉丝围观占据通道,还在网上发布不专业的救援指导。

  公益的初心是什么?善良是一种本能,不只有捐款才是公益。现在河南灾情还很严重,明星的捐款确实可以关注,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去关注公益本身,将自己的爱心和力量传递到更广阔的地方,而不是捐款的“内卷”。这样,公益才能回归初心。(丁星亦)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