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愿更多凡人英雄被“看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0:42:29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愿更多凡人英雄被“看见”

  7月24日,河南山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连夜为侯文超颁发了荣誉证书,将“城市英雄”锦旗递交给他。为表彰其在郑州7.20洪灾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英勇事迹,山水物业决定为其名下由山水物业提供服务的房产永久免除物业费。

  原来,侯文超经历过北京7.21特大暴雨,知道在车里停留的可怕后果,所以当他7月20日下午5时40分许,在郑州京广北路隧道由北至南上坡处,看到400多辆被堵在隧道里、积水已经淹到了轿车轮胎三分之二处时,他果断弃掉座驾,并下车奔走大声呼喊,逐个敲其他车主窗户,提醒他们弃车逃生。侯文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舆论界称赞其为“城市英雄”。7月24日,河南山水物业得知侯文超是思念果岭项目业主后,为表彰他的英勇事迹,连夜将锦旗送到侯文超手中。

  没有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救人事迹,只是凭借自身经验,在被洪水即将湮灭的关键时刻一通喊叫和提醒,让400余车内的很多人员远离可能的洪水危险,用侯文超自己的话说这就是一个正常的自然反应。但就是这样一个标准的凡人事迹,不但得到媒体关注,还得到物业公司永久的物业免费奖励。尽管这样的奖励数额也不大,但其肯定凡人英雄、激励凡人英雄的积极示范作用,值得肯定与关注。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当众多普通的平凡人在挺身而出的瞬间,便有照样四方的英雄光辉从他们身上散发出来,驱散天空的阴霾,赶走心中的恐惧。事实证明,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在任何灾难发生的时候,都会有凡人英雄在守护。河南、郑州此次遭遇千年一遇洪灾,固然有不少的逆行者和英雄人物出现,救受灾人员于危难之时。但更多的时候,却是众多的“凡人英雄”,通过一件件小事、一句句提醒、一个平凡不能再平凡的动作,筑起了抗洪救灾的篱笆,让相关人员逐步离开灾难,乃至救人性命于危难之中。

  也正为这样,我们既需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奖励救灾英雄,但更多时候我们更需要及时肯定、鼓励筑起抗灾篱笆基桩的“凡人英雄”。

  事实上,如此鼓励认可、激励“凡人英雄”的,即便是此次郑州的洪灾救助过程中,侯文超不是第一个和唯一。同在7月24日的下午,华帝副总裁王操在华帝经销商办公室专门举办了嘉奖会,代表华帝股份给员工曹二帅赠送锦旗、发放慰问金,另外还奖励1辆品牌MPV汽车。原因是7月20日下午,作为华帝员工的曹二帅,刚刚忙完一单业务,走出小区之后发现有人被急流冲走,便直接冲上去将落水的女士救出。惊魂未定,他又看到马路对面还有一位女士和打算救人的男士也被洪水冲走。曹二帅来不及多考虑,再次冲进急流中救出二人。

  在国家层面,凡人英雄被肯定也不是新鲜事。去年疫情期间的2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记者见面会。这场记者见面会的主角,是5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民警、快递小哥和志愿者。这场记者会的场地布置也很特别,没有以往的“主席台”,5位武汉“凡人英雄”与主持人坐成一排,分享了许多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国新办专开这样的凡人记者会,被认为也是一种对“凡人英雄”的肯定和致敬。

  无论到了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这些平凡又伟大的英雄。但客观而言,与灾难中涌现出的无数“凡人英雄”相比,目前类似奖励、鼓励和肯定,显然并不多。不管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凡人英雄”跟进,进一步筑牢抗灾救灾基石,还是就事论事让做了好事的人被“看见”,获得应用的肯定,都需要更多方面,采取更多的方式,对“凡人英雄”进行奖励。(余明辉)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