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政务服务“送上门” 群众办事“不出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1:08:4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政务服务“送上门” 群众办事“不出门”

  近日,儋州市有关部门为入驻滨海新区旅游产业园的企业上门服务,集中办理人才住房补贴和引进人才落户等服务事项,让用人单位和人才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政务服务,是为了解决好群众的政务需要,而从“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到“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或者便民服务中心,群众从“跑断腿”到“一站式办理”,确实是极大的便民改进。然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时代在发展进步,思想也必须要与时俱进,服务的理念要变,要少一些“要我干”的“等上门”,要多一些“我要干”的“找事做”“送上门”,要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将事情办好。

  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路,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一点一点地探索,要一步一步地去推进。一步登天肯定是难的,但是不去落实,不去改革,显然永远都达不到目标,因此,要能够探索出新的服务方式,“一窗通办”“帮办代办”“异地办理”“邮递办理”这些服务的延伸,以及“网上办”“掌上办”“网上预约办”等新的载体,或者是“上门办”“家门口集中办”等等方式,都是真正地让为民办事往便民、高效的方向发展,让群众办事好办、办好。

  办好群众想办的事,办出群众想要的效果,办什么、怎么办,就要听一听群众的诉求、需求,也要问一问群众的问题、不满。政务服务,“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认知,如何改变“事难办”的困境,不是要逾越规矩去办事,而是在遵章守纪的基础上,探索服务的新理念,找出服务的新载体,要能够注重“线上”收集需求、问题,在“线下”去填空、答题,将群众的问题解决好,将群众的事情办好。

  “24小时服务不打烊”,让群众找得到人,“保姆式”“陪伴式”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办事找得对路。服务群众,要人到、眼到、心到、手到,既要坚守传统的服务方式,也要创新服务、开拓进取,要坐班更要入户,要下沉更要上网,民意集中的地方,就是服务的“战场”,群众的不满意,就是改进完善的“捷径”。只有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也才能将人民放在心中,将服务落地实处,让为民有担当、有作为。(付倩男)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