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人车双治,管住“炸街”摩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7:05:14  来源: 云南网

掌上春城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城市生活既要有白天的繁华热闹,也要有夜晚的静谧舒适,但摩托车深夜“炸街”却着实令人深恶痛绝。近日,有群众反映“现在昆明大街上摩托车太多了,并且普遍存在摩托车‘炸街’的情况”,并希望交警部门进行整治。

  透过“炸街”摩托外观闪耀、油门轰鸣的拉风炫酷表象,其背后往往是五花八门的摩托,五花八门的违法。其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槽点,就是这些摩托刺耳的引擎声和喇叭声。人的正常听力在25分贝以下,80分贝属于高噪音,如果一个人长期暴露在80分贝的噪音环境中,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耳聋。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刻,那种此起彼伏的“声浪”对休息的群众而言简直就是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此外,这些摩托的未见其车先闻其声,往往都是与非法改装和不文明甚至是危险驾驶相伴相生。

  “炸街党”开着“炸街”摩托制造噪声污染,危害交通安全,既将自身置于危险境地,也严重损害公共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昆明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也规定,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行驶的机动车辆,应当安装完整有效的消声设备和符合规定的喇叭,整车噪声应当符合机动车辆噪声排放标准。而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改变机动车品牌、型号、发动机型号,改变已登记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的,车辆上路行驶属于违法行为,更无法通过年检。

  但规定是规定,具体如何执行以及执行起来能否真正起到震慑作用,却不得不说是另外一回事了。一方面,“炸街党”之所以选择深夜出来“炸街”,就说明其是明知自己的行为不仅有违公德良俗更违法,为了尽量不被抓个现行而刻意为之。另一方面,“炸街”摩托为什么屡禁不止,相关的规定是不是略失于软,处罚的标准是不是略失于轻,监督管理是不是略显滞后,这一系列问题也的的确确值得我们深思,更期待我们拿出更为迅速、更为有力、更为精准的行动。

  虽说今年以来,昆明交警持续加大了对机动车飙车以及“炸街”情况的整治力度,也呼吁广大市民对摩托车、机动车非法改装、夜间飙车等违法行为进行自觉抵制并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但必须认识到,管常管久管根本,说到底要靠制度,要靠制度的严格执行。要切实管住“炸街”摩托,当务之急是制定更加明确的规定和严厉的处罚标准,让“炸街党”付出“割肉戳心”的代价。与此同时,要针对“炸街党”出没规律,加大技术监管和整治力度,让“炸街”摩托一出街就被抓。

  “炸街”摩托“炸”掉的是法制意识和公德心,既然如此,那就必须要治你没商量。既下狠心又下狠手更下狠功夫,让人心存敬畏再也不敢,让车刹住油门规规矩矩,人车双治才是真真正正管住“炸街”摩托的“王炸”!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