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野蛮式抢购”埋下浪费隐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7:05:14  来源: 云南网

鸿星尔克发布的微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鸿星尔克因向河南灾区捐赠价值5000万元物资引发全民热议,刷屏网络,其直播间被挤“爆”,产品被“疯狂”抢购,但有网友质疑其捐赠物资只有20万瓶矿泉水可查证。

  鸿星尔克之“火”,来得突然、却也属情理之中。“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冰雪。”在河南郑州等地遭遇洪灾,众多城乡居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日常生活、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鸿星尔克站了出来,公开宣称向河南灾区捐赠价值5000万元物资,这不仅是一家企业履行社会公益责任的体现,更是一定程度上对社会民众焦急于救灾情绪的纾解。“你对灾区捐赠物资,我就购买你家的产品,相当于我也是在支持抗洪救灾”——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加之还有“2020年巨亏,却花了5000万元驰援灾区”等极易调动情绪的表述,鸿星尔克的产品才在线上线下受到“野蛮式抢购”。

  质疑鸿星尔克“捐赠物资只有20万瓶矿泉水可查证”,虽似逆耳、但却难能珍贵。企业向灾区捐赠物资,属于公益爱心的体现。然而,只有实打实地将物资或善款捐赠到了灾区,而不是各种仅停留于口头上的自我吹嘘、或数字上的“诈捐”,才是真正值得褒扬的社会公益行为。有网友质疑鸿星尔克只有20万瓶矿泉水可查证,客观上看这是一种自发的社会监督。事实表明,由于有了这样的监督,而且出于对这样的社会监督的必须回应,鸿星尔克捐赠情况也就在多方信源的证实当中得以澄清。壹基金关于鸿星尔克捐赠2000万元物质的说明、郑州慈善总会方面向媒体给出的解释,有效消解了围绕在鸿星尔克捐赠事宜上的诸多谜团。

  支持公益善举,所以就“疯狂”扫购产品?毫无疑问网友们如此“不给面子式”的“买买买”,有待进行理智地商榷。“你野性捐,我就野性买”,体现出来的善意性情可以理解,但实事求是地说,任何非理智的消费购买行为,都有可能留下浪费的隐患。“货没了上半成品,我们买回来自己缝”,如此冲动的急迫消费,既不利于提升消费体验品质,也不利于涉及产品企业的品牌形象维护。更何况,就此次河南遭受洪灾一事,向灾区捐款捐物的企业也不止鸿星尔克一家,如果对每家爱心企业的产品都去“野性购买”,买得过来吗?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买来就真的适用、而不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吗?与其在购买一堆可能不适用的商品上浪费精力与资源,何不通过正常渠道捐款捐物向灾区表达爱心?

  对于此次捐赠事件引发的关注,鸿星尔克方面释放出来的信息值得关注。比如,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意外得到网友们浪潮般的力挺和关爱……除了感恩还是感恩!内心更加深感国人的团结、温良。”再比如,鸿星尔克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不想因为捐赠过多地占用媒体资源宣传”,目前暂不对外接受采访,先专注于把救灾物资工作做好——相比于不少网友的热捧,鸿星尔克自身反倒显出些许淡定。不过,这种淡定也许会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无论是助力公益还是支持国货,除了一股狂热地“买买买”,我们还有很多冷静的方式可以选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