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快递小哥被抽成不能只平台说了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1:44:4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快递小哥被抽成不能只平台说了算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人社部、发改委、全国总工会等8部位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各地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同时强调,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的平台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平台企业应当按规定参加;平台企业制定抽成比例须听取工会意见。(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长期以来,包括外卖、快递、代驾在内的新兴业态从业者,饱受无基本医保、无基本养老的“裸奔”状态,生存环境相当恶劣。更令人不堪的是,平台在制定抽成比例的时候,真正的一线劳动者毫无发言权,只能任平台宰割。不仅如此,代表劳动者权益的工会,也被排斥在抽成比例的设定之外。

  为了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维护快递小哥们的劳动保障权益,促进网约经济的规范化发展,国家8部委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从规范用工、补全社会保障、完善配套服务、制定抽成机制等多个角度,保障快递小哥们的劳动权益。

  很显然,这是国家职能部门为快递小哥的权益撑起法规保护伞。大家知道,在强大且强势的网约平台面前,快递小哥们的权益保障软弱无力。所以,他们对平台企业做出的各种侵犯权益的“制度”,只能默认与顺从——没有医疗保险,认了;没有养老保障,认了;按多大的比例抽成,也是平台自己说了算。

  这些灵活就业的新业态劳动者,支撑起网约经济的蓬勃发展。但是,如果不对网约平台进行规范,不保障从业劳动者的基本权益,那么,网约经济能否良性发展?能否在正确轨道上行进?这些都是令人堪忧的问题。再者,此类新业态下的底层劳动者,其权益受到无底线的侵害,也让劳动保障法规蒙羞。所以,我们既要支持新型网约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应关注新业态下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快递小哥应当受到服务对象的尊重,他们的劳动保障更应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快递小哥们的劳动报酬,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也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生存。从这个层面看,职能部门就应当严格监督平台的抽成比例设计,遏制他们随意设定、提高抽成的冲动。

  这个“指导意见”规定,平台在制定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时,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将结果公示并告知劳动者。此举若能切实落实,那么,它将最大限度地保护快递小哥们的利益。

  期待着平台“想抽成多少就抽多少”的强势,早日成为过去式。(黄齐超)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