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别把“父母持证上岗”一棒子打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5:38:59  来源: 云南网

  日前,“父母持证上岗”的相关新闻,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正在持续发酵中。浙江一些地方目前正借鉴杭州市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做法,基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数据,对“父母持证上岗”进行了有效探索。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再向全省推行。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大众舆论的讨论。有些人对此消息叫好,认为“早就该这样,很多父母会生不会养,素质不高容易养出熊孩子。”有些人却表示:“养孩子已经很累了,还要学习积分,真的是给家长增加了负担!”

  而在笔者看来,我们用不着把“父母持证上岗”看作洪水猛兽,认为此举是给父母添负担,给学校减责任,而是更应该去关注出台此项政策背后的原因。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父母们养娃的目标已不再是“活着就行”,而是越来越追求优质育儿。而作为孩子教育的第一位老师,孩子能不能健康成长,家庭教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却依然陈旧,以打、骂等粗暴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教育观念意识淡薄。还有一类家长看似很专业,非常重视孩子教育,学“孟母三迁”,砸锅卖铁买了学区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不惜花重资上孩子上各种补习班;日常也是大部分花在了照顾孩子的身上,但他们却很少会陪着孩子一起看部动画片或一起玩耍,也不会与孩子促膝长谈,去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在他们的口中,可以听到他们对孩子教育的付出,但也听到了他们对孩子教育没有得到相应回报的痛苦和抱怨。

  所以,“父母持证上岗”的关注重点不至于“证”,而在于“证”背后的学习,它强调的是父母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不用去关注要学多少分才能考证上岗,而是该去思考在如今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作为父母,我们要学习什么内容,如何补上科学育儿这门“课”,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避免在孩子成长路上“掉队”。

  笔者认为,在父母的这场“考试”,分数并不是越高越好。研究母婴关系的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提出“足够好的妈妈”,即60分妈妈。所以,我们不用去想怎么做完美的父母,而是去思考如何做到刚刚好,60分就可以了,剩下40分的空间留给孩子发挥,让孩子创造性地自由生长。(作者 杨春萍)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