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让中考体育培训市场“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7:17:15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篮球暑假班。 云南日报记者 谢黎明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任启鑫

  7月19日是一些昆明中考体育培训机构暑假推出中考体育培训班开班第一天。按理来说,在中考体育100分新政落地的第一个暑假来临之际,也应是培训的火爆“黄金假期”。但是当记者走访培训市场时,却发现培训项目“冷热不均”,尤其是期待值最高的基础体能类培训并未出现爆棚的情况。

  作为首个启动体育中考改革省份,云南省的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刚一出台,就备受各方关注。虽然第一个“黄金假期”没有想象中的出现爆棚现象,但随着中考体育分数占比的提高,培训市场或将“水涨船高”。如何让中考体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是社会各层面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职。对于市场上出现的良莠不齐的培训机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尽早组织进行一次大摸底、大排查,对不具备资质或者擅自增设培训项目的坚决予以叫停、限期整改;排查结束及时后向社会公布有资质的机构名单和项目,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动态管理,也让学生和家长心中有底。对拟申报的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要严把进口关,在师资力量、硬件条件等关键要素要重点审核把关,确保“达标一家,审核一家”。

  学生家长要端正心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按照满分100分计入中考成绩,其初衷是让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健康身心。而且,中考体育总分的计分方式更加注重“平时积分”,无法通过“突击恶补”来实现一步到位,学生应当要循序渐进,以平常心、恒久心积极参加锻炼,逐步得到提高。倘若确实需要进行校外培训,家长要擦亮眼睛,认真辨识,把孩子送到正规的培训机构,切忌“病急乱投医”,否则到时候花了钱不说,还容易耽误学生的前程。

  培训机构要注重声誉。作为培训机构来讲,一方面,要用实力说话,以成绩论英雄,不搞虚假宣传、不做价格误导,着力打造“重声誉、创品牌、出效益”的体育培训机构。另一方面,要量体裁衣,绝不可贪大求全。尤其是中考体育选项多,“市场空间”大,一些培训机构容易受到利益诱惑,想方设法增加培训项目,造成“贪多嚼不烂”,到最后砸了自己的牌子,害了学生的前途,乱了市场的秩序。

  有需求就一定会有市场,但体育培训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必须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的同时,强化对学生的人格发展的高效引导与教育。社会各个层面当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不让中考体育培训市场“乱了阵脚”和“野蛮生长”,如此,才能让体育培训发挥主要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