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上“云”让花脸节更有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8:11:43  来源: 云南网

“花脸节”活动现场。 云南网记者 黎安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2021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新闻发布会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举行。据介绍,从7月18日至8月18日,丘北县将通过网络“云”活动形式,在线上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充分展现和宣传丘北花脸节文化。

  文化搭台,产业唱戏,文旅融合发展让花脸节精彩纷呈。作为丘北县彝族独有的传统节日,花脸节的独特形式主要体现在用锅烟灰将脸部抹黑,希望籍以驱魔除害。然而,随着外界对这一节日的逐步了解,如今的花脸节早已不再是彝族群众自己的节日,而已成为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丘北县和普者黑景区的最大理由。同时,围绕花脸节展开的彝族民间婚俗、节庆祭祀,花脸节专场文艺表演,以及多样的文旅活动,为这一传统节日注入多种时代新鲜内容,成为当地发展文旅产业的良好平台与载体。摔跤、斗脚架、龙包蛋、跳弦子舞等娱乐活动,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纵情欢乐,助推花脸节荣膺“云南十大民族节庆品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等,成为对外推介云南文旅的重要窗口。

  抹花脸,涂花脸,传统节日与时俱进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很多传统节日的兴起都与年轻人的美好爱情相关,花脸节也不例外。只不过,如今的花脸节,早已不只是当地年轻人借抹花脸之际选择意中人的狂欢活动;而是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希望在参加这个节日当中,让自己的脸被别人抹得越黑,吉祥和幸福就越会降临到自己身上。抹花脸所用的原料,也早已不是传统的锅烟灰,而是由丘北县当地的香谷草与香料做成的黑灰……透过花脸节的细节嬗变,可以洞悉丘北县文旅产业发展方式的因时而变。哪里有游客的消费新需求,哪里就会相应兴起新服务,进而通过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逐渐演变成为聚集资金、人才、产业的重要文旅IP,为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线下玩,“云”上见,花脸节愈发显魅力,产业融合发展愈发有动力。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种文旅活动的顺利举办带来冲击和挑战。花脸节顺应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需要,主动增添系列“云”活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将在丰富花脸节的表现形式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该节日的多向影响力。表面上看,由于疫情防控的因素,前往花脸节活动现场的游客数量可能会变少;然而,基于花脸节“云”活动的及时发布,会传播影响到更多全球各地的外地受众,他们会因为被花脸节的神秘传说、丘北当地美食、特有物产等吸引,而成为后期陆续前往丘北的游客。而且,随着外地游客从以往花脸节期间的蜂拥而至,逐渐转变为一年四季都络绎不绝,这对丘北当地的文旅基础设施改善和相应产业的有序调整,都将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

  让传统的民族文化习俗与发展地方文旅产业相融合,让丰富传统节日内涵与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让现场的文旅活动与线上的“云”推广相融合……跨界融合将让花脸节绽放更多经济活力,走好融合发展将让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