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中国贡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8:03:07  来源: 云南网

  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6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勇士远征、举国惦念,真情传递、情满太空。三位宇航员也向总书记、向全国人民真诚致谢,表示精心操作,确保各项试验圆满顺利。这是温暖人心的一幕,这是振奋精神的一刻。它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航天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一定会让浩瀚太空留下更多中国人的身影,镌刻更多中国人的足迹;中国,一定会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重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与我国航天员进行了三次天地通话,每次都对航天员嘘寒问暖、格外关心,这次又一连串地问了三个问题:身体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顺利吗?当看到航天员状态很好、工作顺利,他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评价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意义,这次明确指出:“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重要里程碑,不仅是对航天人打造的丰功伟绩的最高肯定,也是对新时代开启航天事业新征程的期待与动员。其情殷殷,计利深远。

  透过天地对话实时画面,我们分明看到天和核心舱更加宽敞明亮,3名航天员并排站立。他们身后,鲜艳的党旗和国旗格外抢眼。天和核心舱提供的110立方米起居空间,以及“三室一卫”配置,大大提高了航天员太空旅程的生活质量,比天宫一号供航天员工作生活的实验舱容积40立方米、有效活动空间15立方米,有了巨大的进步。这背后,是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匠心,是祖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是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为党、为祖国感到傲骄与自豪。

  太空探索意义重大,载人航天不能缺席。中国要在太空探索上有所建树,这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幸福。航天科学能揭示宇宙形成与演化的奥秘,探索生命起源以及空间环境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对天文学、宇宙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和思想科学具有巨大推动作用。此外,航天技术既是一门综合性极高的技术,又反过来刺激一大批高新技术突破发展。自古以来,飞天就是中华民族的梦想,这个梦想,现在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天地通话传真情,不辱使命谱新篇。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高度、新成果,已经和必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中国贡献。这个成果,渗透着几代航天人的心血和汗水、拼搏与努力。我们还要飞得更远、飞得更深,取得更多更新的探索成果,让太空留下更多中国人的身影与印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