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药品集采改革更需“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8:03:06  来源: 云南网

  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在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和指导下,全国各省份组成联盟开展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上海产生拟中选结果。61种拟采购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按集采前价格计算,涉及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金额550亿元,创下历次集采新高。

  直击“看病难、看病贵”社会民生痛点,有序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必将有效降低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让参与和支持医药改革的人民群众不断提升获得感。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的规模逐渐扩大,集采药品涉及公立医院机构采购金额逐次增高,较为充分的竞争机制倒逼药品实现大幅降价。以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为例,本批次集采品种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抗过敏等常见病及慢性病用药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有201家企业的355个产品参与投标,其中148家企业的251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将极大降低患者费用、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既要不断挤压药品价格中的水分,让虚高的药价降下来,又要不断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确保药品质量不打折扣、不含水分。一方面,各地要本着实事求是和因地制宜原则,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生产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扩大产能,通过有序新增生产能力和生产场所,保障中标药品的生产供应。另一方面,食药品监管部门要高度聚焦药品的生产全流程,充分运用药品的一致性评价机制,督促中标药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审批的处方和工艺组织生产。对中标药品原料、主要辅料加强监管,对中标药品的不良反应进行精准监测,对中标药品的处方及工艺流程创新强化审批,依法对低价中标后生产低质甚至劣质药品行为严厉打击……落细落实环环相扣的监管责任链条,确保中标药品降价不降质,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医药质量防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药品集采改革,为广大人民群众可持续看得上病、用得起药、用得上好药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是药品虚高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在涉及药品范围、采购规模上还有提升空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纳入218种药品、涉及金额2200亿元,但是化学药品占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金额比例仅30%,而市场份额约6000亿元的注射剂的集采工作还有很大空间。另一方面,是药品的招标采购流通中,仍然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系列不规范行为,有的药品企业靠“公关”搞“带金销售”,整个医药生产有待进一步巩固“靠产品质量取胜”的价值驱动导向和价值创新体系。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细化医保、医药、医疗等方面改革任务,压实相关主体责任,以市场竞争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改革走深走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