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完善课后服务仍需多方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7:18:00  来源: 云南网

  教育部官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教育部遴选确定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并在系统内推广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教育部明确要求,中小学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

  明确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相应标准,解决了基层群众的燃眉之急,并为中小学校进行规范性操作扫清了政策性障碍。中小学生的课后服务是不少学生及家长的迫切刚需,尤其是对于城区上班的双职工、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来说,每天下午三四点中小学生放学之后,家长几乎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管理孩子。要么是让孩子在离开学校之后放任自流,要么是花高价寄托于各种校外培训机构,面对如此两难选择,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学生就读学校,能够组织教师提供课后服务。而另一方面,由于之前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明确统一规范的实施政策,各地基层中小学校明知家长有需求,也由于服务收费等情况敏感、容易引发社会质疑,而不敢、不愿、不能主动实行课后服务。

  厘清学校“课后服务”与校外“有偿培训”的认知边界,有助于将为民服务事项真正办实办好。下午放学后学生无人管理、学生放学回家后的家庭作业家长无法辅导、学生离校后的学习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针对家长群体普遍面临的重要“痛点”,教育部的通知中均有明确的回应。比如,明确“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强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就充分凸显课后服务的普惠性,这就和校外有偿培训“靠钱作为选择杠杆、以交费多少决定服务内容”的商业性有着本质区别。此外,明确“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甚至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可以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既有原则、又有弹性的指导性要求,充分考虑了家长下班后接学生的实际情况,无疑会得到家长群体的支持。

  急群众之所急,打通学校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需要各方尽快形成推进合力。课后服务不只是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你情我愿”,还涉及到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等其他群体的相应权益,而具体到学校、班级、教师头上,或也会因为学生数量、学科教师构成、师资及服务岗位的人力资源配比等因素,出现某些差异现象。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甚至是“一校一策”推进课后服务,首先需要地方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尽快细化本地学校课后服务的“施工图”,对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安全责任等,从细节上明确“红线”。同时,中小学校要主动将推进课后服务情况向学生家长、社会公众通报公布,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还要有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性运行,引导社会各方理解配合中小学校,将课后服务这件为民实事做得更好、更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