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党的百年征程中坚持理论强党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09:55:24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的百年征程中坚持理论强党的宝贵经验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论建设是基中之基、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坚持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宝贵经验,是走向未来更显风华正茂、再创新的辉煌的思想保证。

  始终坚持把理论强党作为建设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途径

  坚持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高度认识自觉和建党自觉。

  从党的性质看,我们党是从建立时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从未改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来自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祖国的由衷热爱,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必须依靠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不懈运用先进思想理论来武装和教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从党的使命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使命艰巨。对于我们党来说,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极具开创性、探索性的实践,没有现成的经验。因此,理论指导十分重要,掌握规律才有遵循。理论强党就是用科学理论强思想、强智慧、强能力,增强党洞察大势、驾驭全局、把正方向、制定战略的引领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从党员队伍看,我们党是“两个先锋队”,但党员来源和成分却多种多样,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想信念也是经常变化的。坚持用先进阶级、先进政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铸魂育人,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的古田会议,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用先进思想理论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重大举措。党的历史上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都坚持和发扬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作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旗帜

  坚持理论强党,实质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强党,马克思主义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科学理论指导,是百年来立党兴党强党的强大思想武器。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考验,我们党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旗帜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高高举起。

  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强党的根本遵循,是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中,充分显示其思想力量和强大作用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指引着我们党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实践中百炼成钢、更加坚强,滋养着无数共产党人加强素养、成长成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