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我们为何如此在意这群大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9:02:52  来源: 云南网

   5月28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持续在易门县十街乡活动。无人机拍摄到两头小象在泥地里“打架”,你来我往,颇为可爱。近两个月来,由6头成年雌象、3头雄象、3头亚成体象、3头幼象组成的亚洲象“旅行团”,经普洱、红河、玉溪、昆明等地一路“逛吃”、约五百公里的漫漫“征途”引发全球关注。

  与其说是一路“逛吃”的游荡象群,不如说是为我们打开认知窗户的奇妙魔术师——10多头亚洲象走出西双版纳保护区,给人们带来了颇多意料不到的惊奇认知。比如,外表敦实厚重的大象,并不是常人想象中的那么老实本分,它们也会调皮捣蛋、甚至是一言不合就可能拖家带口外出远走;再比如,“相互关爱”“守望生命”等常见的词汇,被象群用“肢体语言”生动表达,同样能够深度触发人类情感广泛共鸣……

  一路“象”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亚洲象家族“不走寻常路”?人们在浮想联翩猜测缘由的同时,也在对自身行为进行反思。也许,10多头亚洲象走出保护区,完全就是无厘头的“出门闲逛”;也有可能,它们一路吃吃喝喝,不是因为想吃美味、也不是想看山水美景,而只是以此向人类表达某种情绪;当然也不排除,由于栖身的森林环境发生变化,包括食物来源、生存条件受到某些影响,导致象群出来溜达溜达……

  10多头亚洲象貌似轻松闲暇地一路“逛吃”,它们悠哉游哉的身影在我们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何尝不是一堂关于人与自然的现场教学。人与包括动物、植物、环境在内的自然实现和谐共处,这不应该仅是作为我们高品质生活的一个美好愿景,而更是应该成为我们保护自然、维护生态平衡当中,必须遵循的一条准则。无论是壮硕无比的大象、轻盈乖巧的飞禽,乃至经常被人忽略的蝇蚊虫蚁,都是组成生机勃勃的自然界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人与动物等不同物种之间的和谐相处,固然包含对不同物种生命都应秉持相同的敬畏,还包括自觉摒弃对其他物种生存家园的各种侵扰。

  无人机拍摄象群动向,渣土车拦截象群进村,村民主动给象群投放玉米等食物……不按“套路”出牌的亚洲象群,不仅成功吸引全球舆论关注成为“流量明星”,更像一剂试纸测出我们保护动物、在意生态、尊重自然的真实意愿。我们为啥如此在意这群大象的动态?我们为什么如此在意它们表现出来的每一个细节?归根结底在于我们深深知道,人与大象、人与地球上的每一种动物的关系,都是互为因果息息相关、而且相偎相依密不可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