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21:5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纪律至上。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一个重要法宝是靠纪律管党。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定了个规矩:连以上单位晚上办公、开会只用一盏灯,可以用三根灯芯;不办公、不开会时则不用灯。平时,每个连部只留一盏灯,只用一根灯芯,以备急用。按照规矩,毛泽东晚上点灯可用三根灯芯,可他坚持只用一根灯芯。警卫员悄悄加上两根灯芯。可毛泽东总是默默地挑开两根。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纪律意识和纪律自觉。

  1922年,在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中,专列了“纪律”一章,其中规定,各地党的组织“不得自定政策”,凡关系全国之重大政治问题,各地党组织不得违背中央立场“单独发表意见”。1927年10月,毛泽东在湖南省炎陵县水口街叶家祠的阁楼上主持了一场6个人的入党仪式。在他确定的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便有“服从纪律”这四个字。入党誓词虽几经调整和修改,但“纪律”二字保留至今,最新的入党誓词表述是“严守党的纪律”。

  抗战时期,新四军一个连队深夜来到游击区陈家庄,连长对寨上喊:“我们是新四军,借宿一夜。”群众不相信,寨门紧闭。后来,指导员带领大家唱起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寨门突然大开,乡亲们一拥而出,一位老者拉着连长的手说:“刚才的歌,冒牌新四军是唱不出来的。”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创立了“第一军规”,当时叫“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提出要“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曾任总政治部副主任的傅钟在回忆录《八路军在晋北前线》中写道:八路军威信的增高不只是因为打了许多次胜仗,也是因为它本身的模范行动。这首先得力于“三大纪律”与“八项注意”的执行。本来这“三大”和“八项”,总算起来不过只有十一条,但意义却是非同小可。这十一条可不是简单的数量问题,而是有争取民众,影响友军,实现抗日模范之大道理在焉。

  靠着铁的纪律,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攻坚克难、百炼成钢,跨越苦难、走向辉煌。

  延安时期,毛泽东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视纪律为“霸道”,是强调其刚性约束,党员干部必须有敬畏之心,不敬畏,就不会去认真遵守,就会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毛泽东还说:“孙悟空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悟空的金箍还厉害,还硬。”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我们党确定了成为执政党后必须遵循的“六条规定”。内容包括: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这“六条规定”和党的十八大以后确立的“八项规定”一样,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执政的金色名片,在历史上永远闪光,具有永恒的魅力和价值。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从根本上讲,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纪律已经成为生长在中国共产党骨子里的伟力。今日中国的大好局面,就是我们党严格执行铁的纪律的结果。

  纪律建设,事实上也是一种精神风貌和人格力量的建设。中国传统文化追求圣贤理想,君子人格,修身齐家,最后才能治国平天下。中国共产党讲纪律,根本是要求全体共产党人,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把他律转换为自律,把约束转换为自觉,这是纪律建设的重要标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党员干部制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遵守好这六个方面的纪律,党员干部就能纯洁纯粹,我们党就能无往不胜。历史无声地告诉我们,百年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靠着纪律,一路走来;也必须靠着纪律,才能走好。(桑林峰)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