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科学接种共筑“免疫长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7:31:24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国家卫健委6月15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过9亿剂次,距离超8亿剂次仅过去6天。专家表示,我国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有可观保护效果,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办法。

  选择接种疫苗,既是对国产疫苗生物技术安全的信任,也是信奉科学、科学抗疫的直观体现。科学实验证明,防控疫情最有效、且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有效接种疫苗。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境外蔓延传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过9亿剂次,在看到已接种人群的绝对数量庞大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科学接种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国有14亿人口,和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的最佳方式,就是加快城乡居民疫苗接种速度,早日构筑起免疫屏障,为包括老人、小孩等暂不适宜接种疫苗人群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接种疫苗共筑“免疫长城”人人有责,任何人都不得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近日辽宁、安徽两地接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暴露出来的两个情况值得警醒:一是这两个地方的确诊病例之前都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二是这两个省份的疫苗接种剂次落后于全国整体水平,均没有达到每百人20剂次。“亡羊补牢,未为晚矣”,面对本土出现确诊病例敲响的疫情警钟,有序加快推进居民疫苗接种方为上策。连日来,各地纷纷提速疫苗接种,多个地方出现疫苗到位及时、居民接种积极的良好局面,仅6天时间接种剂次就从8亿飙升至9亿。事实证明,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制度优势,就能引导城乡居民应种尽种,为加快筑起“免疫长城”凝聚强大力量。

  科学接种疫苗共筑“免疫长城”,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体现作为担当。科学经验告诉我们,通过接种疫苗防治疾病,是接种时间越早、预防越主动,是越主动预防、生命健康越安全。然而,尽管疫苗安全有充分的保障,仍有少部分群众瞻前顾后存有疑虑;而且,在有的农村偏远地区,存在疫苗接种宣传不及时、群众接收信息不充分的情况。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接种疫苗,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在群众存有疑虑、观望的时候,积极主动做好接种示范;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在群众具有自发接种意愿的时候,全力做好保障服务,以切实的举措、务实的作为,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

  构筑“免疫长城”必须细之又细、密之又密,否则“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我国人口基数大、疫苗接种不容有失。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关键时期,只要每一个人都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疫苗接种工作“添砖加瓦”,就能加快建成“免疫长城”,为幸福美好生活提供安全屏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