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整治乱停乱放亦应依法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8:27:56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昆明市民赵先生遇到了一件让他匪夷所思的事情。赵先生停在路边的电动车不见了,苦苦寻找了5天,辗转了多个地方,最终在记者帮忙多方联系下,找到了城管收走的电动车。

  电动车“失踪”小事不“小”。失主赵先生为了找到电动车,苦苦寻找了5天,尽管事件最终获得妥善解决,但沟通过程的不顺,仍让该市民不解。一是其停放的电动车,是不是按照城市管理规定,停放到了划定的停车范围之内?目前赵先生自己的说法,“我的车是停在黄线内的”,而城管认为“可能他没有摆放进去”。二是城管在街面上收车,即便是在实施创卫、创文背景下的依法行为,是不是亦应该考虑电动车拥有者的合法权益?比如,告知车主联系方式、以及后续处理情况。三是由于所停放电动车被城管收走,赵先生用了几天时间反复寻车,这其间损耗的人力财力成本,究竟应该由谁承担,是否该有一个说法?

  诚然,为了优化城市环境、做好城市管理,需要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但这并不等于其法定权益就可以忽略。与此相反,只有愈发注重每位市民权益的保护,才会得到更多市民的更大理解支持。就报道的内容来看,赵先生停放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到了划定黄线范围之外,城管是否存在将按规定停放在黄线之内的电动车一并收走的瑕疵,目前尚无定论,而这无疑是社会民众普遍关注的重要焦点。这个事情也可以有另外的解决办法。比如,通过查验停车现场摄像视频、收车场景原始视频或图片记录等资料,既可以高度还原赵先生电动车“失踪之谜”事实真相,还可以让更多市民明白一个道理:身为市民如何规范停放电动车;作为城市管理的行为主体,如果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瑕疵,将如何及时纠偏以切实维护当事人权益。

  依法作为是城市精细管理的基础,只有每一个“细胞”都恪守法治这条底线,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就能愈发有序而文明。赵先生的电动车失而复得,这件小事之所以不小,是因为它一头关乎着市民的物产切身利益,一头联系着城市治理当中面临的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这件小事之所以可以作为“标本”,是因为市民、城管以及城市治理相关的其他各个方面,都能从中找到“切口”,用以作为规范自己依法行事的有益参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