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锻造乡村振兴的“精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11:45:00  来源: 云南网

保山市腾冲市北海乡扶贫办负责人李文波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君子听鼓鼙之声,而思将帅之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其需要领导干部站出来、豁出去、冲上前。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练兵场”,把那些政治过硬可靠的“忠将”、敢于担当负重的“干将”、善于攻坚克难的“闯将”,选派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淬炼提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王阳明曾以金论人,认为“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必须看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如果只追求表面上的“分量”,将驻村锻炼当成履历“镀金”、升迁“跳板”,注定无法淬炼成“真金”“精金”;只有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不断考验锻炼自己,才能在火热实践中迸发出夺目的光彩,以“足色”的实干实绩赢得信任和认可。

  “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乡村振兴一线,是干部增长见识、锤炼本领的大课堂,也是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广大干部要想清楚,驻村是为了混个基层经历,还是为了磨炼真本事?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端正心态、拒绝“镀金”,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提升能力本领,强化担当作为,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才能真正成为“足色”的“精金”。要牢记使命、扛起职责,勇敢投身于实践的熔炉,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等一线摔打锤炼,真正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在火热的实践中成长为栋梁之材。

  “庭院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广大干部来书写。乡村一线虽然条件艰苦、工作复杂,但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国家政策落实,每一件小事都牵动群众利益,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彩舞台。广大干部要崇尚实干、脚踏实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心贴心办事,实打实交账,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同时,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完善评价考核制度,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让驻村干部有盼头、有劲头、更有奔头,从而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