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领导干部“沉默是金”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11:10:13  来源: 云南网

“沉默是金”干部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心里没啥数,沉默不会说;算盘打得响,闭嘴装糊涂;谁说谁干活,低头不揽事;谁说谁犯错,慎言不惹祸;想说没机会,着急干瞪眼……最近《半月谈》记者走访调研发现,当下基层存在一批“沉默是金”干部。他们谨守“为官慎言”、信奉“沉默是金”,或被迫、或主动选择不说话、不说真话、不说有实质内容的话。一张张“沉默是金”的面孔,一副副未老先衰的做派,实在不可取。

  为什么基层干部选择“群体失语”,甚至把“沉默是金”奉为圭臬?这当中,有的是不会说,没有发表见解的能力,所以不敢张嘴,只能故作高深;有的是装糊涂,不敢“唱黑脸”“当包公”,怕伤和气、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有的是怕揽事,抱着“多说多干、少说少干、不说不干”的消极思想,只要事不关己就大大方方当听众……如此丑陋难看的面孔,暴露了少数基层干部“做太平事、当太平官”的慵懒思想,必须引起警惕。

  在“沉默是金”的政治生态中,往往会衍生出畸形变质的干事创业氛围。一事当前,不管是新情况还是老问题,首先想到的是规避自身责任,选择“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而不是如何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拿“闭嘴装糊涂”这类干部来说,心里明明有更好的建议或办法,却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形同“公堂木偶”。更有甚者,为了“避事”不干事、“躲事”不问事,平时眉飞色舞、侃侃而谈,关键时刻却不言不语、装聋作哑,简直判若两人。

  “沉默干部”实在当不得。因为这样的党员干部往往“怕”字当头,“怕”担责任、“怕”出问题、“怕”得罪人。在他们看来,沉默是“聪明”的选择,与其当“打铁人”苦干实干、宵衣旰食,不如当“老好人”得过且过、乐得清闲。这当中,责任意识何其淡漠,工作作风何其飘浮,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又何其扭曲!更为严重的是,此风一旦滋生蔓延,必会殃及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不仅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也会侵蚀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必须及时纠正、长期警醒。

  莫让“沉默”侵蚀担当。担当是一名共产党人是否忠诚的试金石。少数基层干部选择“沉默是金”,这看起来是认识问题,实质上还是能不能担当、敢不敢作为的问题。正所谓“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面对组织赋予的职责使命,党员干部应当摒弃私心杂念,既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也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对组织来讲,要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讲真话、道实情的干部撑腰鼓劲,解开疙瘩心结、消除后顾之忧。此外,还要严肃追责问责,让“太平官”“老好人”难以为继,让“一团和气”没有市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